龙车镇人大代表参与群众纠纷调解

2017-05-10 10:0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邹会) 近年来,纳溪区龙车镇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探索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大力推行人大代表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提高了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与人民群众具有天然的亲和力。其群众基础好,个人威信高,说话具有影响力和感召力,是人民群众值得信赖的人,具有成为优秀人民调解员的诸多硬件优势。近日,龙车镇司法所在充分征求镇人大主席团的意见后,开展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镇人大主席团把人大代表当好调解员,维护社会稳定当作履职尽责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年终评优的一项硬性指标。

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代表自身广泛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密切联系群众,掌握社情民意,鼓励和引导人大代表下到基层,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听取民声、了解民情、化解民怨,积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有效化解影响农村稳定问题,有力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截至目前,全镇59名基层人大代表,充分利用自己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共参与各类林权争议、重点工程征地拆迁补偿、邻里关系、夫妻矛盾、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80余起,成功化解了60余起,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和相关部门的肯定。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