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马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提高群众防灾意识

2017-05-22 10:18: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学强) 5月19日,在上马社区金银山地质灾害点传来一阵阵紧迫的铜锣声:“乡亲们,金银山的山坡快要‘垮’了,请大家赶紧跑出来,到老政府安全地带避险。”社区干部敲着铜锣挨家挨户通知,乡亲们闻讯立即扶老携幼,有序地跑出家门来到老政府大院避险。接到救援通知的民兵、医疗救援队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把年老、残疾等行动不便的人员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医疗救援队将一名重伤员紧急包扎后也顺利送到了救灾安置点。

上马镇地形复杂,多陡峭山坡,加之部分土质疏松,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目前,正逢雨季,强降雨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大增,威胁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增强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救援抢险能力,确保在地质灾害发生紧急情况下,能迅速、高效、有序地调动全镇做好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工作,上马镇党委政府决定开展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疏散演练,以增强全镇人民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地质灾害的能力。

应急演练模拟因持续降雨和局部暴雨,山体出现滑坡险情,情况十分紧急。上马社区监测员刘平发出预警信号,受灾群众迅速从家里紧急撤出。镇指挥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抢险救援小组奔赴受灾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帮助群众及时撤离到临时安置点避险。

此次演练镇党委书记陈文兴,镇长郭辉洋任总指挥,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监测预警组、疏散避险组、抢险救援组、灾民安置组、后勤保障组、恢复重建组等8个工作组。通过紧张有序的救援,将该地质灾害点“受灾人员”有条不紊地转移到临时安置点,“灾情”基本解除。整个演练过程中参与演练的各组工作人员和群众配合密切,演练圆满成功。通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的防范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了干部群众应对汛期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镇长郭辉洋作了生动点评,并结合实际要求村民提高地质灾害防御意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村民讲解如何防灾减灾。通过此次演练,让村民明白了解演练的目的和意义,提升了群众防灾自救的意识和本领。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