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名学生集体包粽子学民俗迎端午

2017-05-27 17:23: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王廷相) 5月26日,纳溪区棉花坡镇初级中学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迎端午-包粽子”比赛活动,近1000余名学生和30余名学生家长参加活动。

活动前,学校精心准备好糯米、粽叶等食材,并指导学生按照程序进行浸泡和粽叶处理。活动中,同学们与部分学生家长热情高涨,专注投入。从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系线,一时间粽叶飞舞,五彩线穿梭,一个玲珑而秀气的粽子不一会便诞生了。有的同学经验丰富,不费吹灰之力完成一个又一个,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而有的同学欠缺经验,虽然紧张的满头大汗,但仍然不甘落后,认真学习每一个步骤。大家抱着“贵在参与”的心态,以“轻松自在”的心情享受着“包粽子”带来的乐趣。

在包粽子比赛现场,大家你追我赶,一会儿工夫,成堆的粽子便呈现在眼前。“我报名参加包粽子比赛,是想和我女儿一起体验一个别样的端午节。”参赛者叶世珍说:“第一次与龙悦一起在学校体验端午节的乐趣,非常高兴。

“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虽然我包的粽子很多都露馅了。但是我觉得过程很有意义。”2018级1班学生易成说。通过开展这种活动,不但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还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不多久,一只只可爱的粽子呈现在大家面前,食堂师傅将它们放入锅中,顷刻,满屋的粽香味扑面而来,引得在场的人员垂涎欲滴,而后进行评比。

“包扎的粽子形状不限,以不露馅、包扎严密、形状美观以及组织纪律等为评判标准,并评出名次。”纳溪区棉花坡中学校长巫华江说,通过开展包粽子比赛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还学会了民俗传统文化中的一项技能。同时,也为同学们搭建了展示巧心慧手的平台、构建了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