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护国镇:人大完善工作机制促履职

2017-06-08 10:1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冯儒平) 纳溪区护国镇人大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争做推动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促进派和先行者,该镇以“123”的工作方法促使各位人大代表履职尽职。

“1”是做好培训工作,通过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培训内容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的地位与作用,代表如何履职,通过培训,切实增强了代表的人大意识、代表意识、群众意识和责任意识。

“2”是建立2个创新机制 。创新联系互动机制,通过网格化联系,全镇100余名区、镇人大代表固定联系选民500余户。代表们积极为选民想办法、做示范、传经验,为联系户分析致富门路、提供致富信息、寻求政策支持。创新代表履职机制,建立履职档案及考评表彰机制。代表按要求填写履职手册,完善履职档案,并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考评依据;建立代表述职机制。每位代表每年回原选区述职一次,以便接受群众监督,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其基本信息,以便群众监督代表履职工作。

“3”建好“三本台账”。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台账,可以清楚了解到人大代表深入基层的情况,督促代表亲近选民,密切联系选民;建立人大代表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台账。每名代表联系帮扶2-3户贫困户,代表根据所联系的贫困户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季度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实际困难,提高生活水平;建立人大代表化解矛盾纠纷台账,帮助群众解决邻里纠纷、化解邻里矛盾。

今年以来,该镇人大已组织代表集中培训2次,调研、视察1次,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5条,督办解决民生问题8个,联系帮扶困难群众300余户,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