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山深处建起“绿色银行”——泸州市残疾农民伍定权的致富经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14:29: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传福) 6月11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栗木村3组的馒头山上,云雾缭绕,众多绚丽多姿的圆形植被呈“一”字有序排列在长条形的梯田间,在阳光的照耀下,整座山体如梦如幻,好似童话中的仙境。残疾人伍定权行走其间,轻轻抚摸着每一株心爱的“宝贝”,充满了无尽的期待。

历经千辛万苦,期盼了几十年的致富梦如今终于变成现实,家乡的这片土地建起了自己的“绿色银行”。目前,合作社年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带动160余户农民共同致富。

 

以蛋换书学技 残疾农民变身“枇杷专家”

现年54岁的伍定权,家住纳溪区渠坝镇九君村5组。早在12岁的时候,因为患上骨髓炎,化脓后导致踝关节脱位,自此一只脚行走不便,落下终身残疾。然而,残疾更让伍定权发奋苦读,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直到高一第一学期,家庭贫困不得不辍学在家,与父母种几亩土地过日子。

伍定权的苗木基地内的苗木郁郁葱葱

“要想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就得学习现代农业的专业技术。”辍学的伍定权心有不甘,在干活之余,常常将家里的鸡蛋提上街去卖,卖了换来《果树栽培学》《四川柑橘》等书籍以及科技小册子,自学农业相关科学知识,希望能改变农村当前栽种柑橘低收入的种植状况。几年下来,伍定权买的各类科技书籍整整装了三大柜子,利用夜晚休息和农忙之余,各类书籍都被他翻了个遍,有的甚至看了几次。

伍定权决定利用自己学到的技术在种植上大干一场。1986年,他在江浙一带,引进了300多棵52类枇杷进行试种。

“新产业完全是一种尝试,并无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伍定权告诉笔者,试种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保障成活、嫁接挂牌、分品种移栽等每一项环节,都被他一一记录了下来,甚至是哪棵树开了一朵花、接了一个果,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经过不断的试验,从枇杷适应性、产出程度、果实品质等方面进行比对,最终在成活的30余个品种中选定“解放钟”、“大五星”等4个优良品种,作为自己栽培的首选。几年后,伍定权家里所有土地上都栽种上了枇杷,成为当地种植枇杷的“土专家”。

伍定权在指导工人管理苗木

1234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