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耄耋老翁苦守山梁15年 为群众煮茶消暑解渴

2017-08-02 14:0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涛) “井水不枯,茶缸不干。”8月1日中午,沈勇恭恭敬敬地接过刘淑钦递过来的半袋茶叶,向78岁的刘淑钦承诺。一桌邻里的父老乡亲见证了一个简单的“免费茶缸”传递仪式。

刘淑钦家住在泸州市上马镇黄桷坝村13社的一个山垭口(小地名:凤凰寺),自2002年开始,他和老伴儿免费为过往群众提供茶水。15年过去了,石板路变成了水泥路,但免费茶水依旧满缸。

“这段时间每天都要烧3-4桶水。”连日来,纳溪出现持续的伏旱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以39.4摄氏度超过历史同期峰值,部分偏远山区出现断流缺水,而黄桷坝村村口的茶缸依旧免费为群众提供饮用茶水。

“未通公路前,这里是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挑粮的、背西瓜的、上街买东西的老百姓都要经过这里,上山到垭口,大家都休息会儿再进山或前往叙永方向,经常有群众进屋讨水解渴。”刘淑钦爱人许先芳说。“儿女都成家立业后,我们没事就出门化缘修桥补路等,2001年冬天,因化缘被狗咬了一口。就想着做点实事,在家烧点茶水,为过往群众解渴,这或许真能积德。”许先芳说。

就这样,次年端午,在山垭口的屋檐下便多了一个搪瓷茶缸和几个茶碗,免费为过往群众提供茶水。2007年,黄桷坝村(合并之前为新林村)修筑乡村公路,刘淑钦花100元请挖机将路边竹林下铲平,并支起横木,做了几条简易的长凳,盖上茅草,更加方便过往群众歇脚喝茶。

“每年从端阳到中秋,一般时候2桶水,天气热了要准备3桶。天气太热的年头,时间便会提前和推后。”15年如一日,每日两缸茶水,免费提供给南来北往的群众,居住在山垭口的刘淑钦,虔诚地守护着这个“免费茶铺。”

茶叶是山间的白茶,春季上山采摘、煎炒、烘干,再加些自己种植的藿香,消暑解渴。“过了端阳,每天天刚亮,父亲便到水井边担水,母亲洗锅生火,开始烧水。”儿子刘昌明说,最开始以为父母只是闹着玩儿的,过几天就算了,没想到这一“玩”就玩了15年。保守计算一下,15年的时间,刘淑钦夫妇至少烧水百吨,近5万人(次)喝了他们的免费茶水。

“2016年,实在犟不过父亲,我和弟弟决定把房子修在了山垭口。”刘昌明说。

女儿成家进了城,儿子在外已成建筑老板,耄耋之年的刘淑钦夫妇为守茶铺可愁坏了儿女。“虽说原有的茶铺早已塌方没了,但过往的群众还是以为这里会有茶水。”现在的村口,一栋耗资200余万的楼房屹立在那里。茶铺不在了,“免费饮茶处”贴在玻璃墙上,格外醒目。

“老头子出门了就我烧水,我和老头子都出门不在时就媳妇烧水,现在,煮饭有了天然气,但儿子还是专门为烧水砌了安大锅的灶头。”老伴儿许先芳特别高兴,从今后,自己和老伴儿不用烧水,过往的群众依旧有茶水喝,村口开农家乐的沈勇、沈仁超叔侄接过了“免费茶铺”的茶缸子。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