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棉花坡镇:山洪灾害转移避险演练

2017-08-17 11:27: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许静 廖林)8月12日,纳溪区棉花坡镇在模拟强降雨下进行转移避险,展开应急演练。模拟内容为镇区域内发生强降雨,降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山洪沟水位上涨,村级山洪监测人员发现险情并及时报告,村干部及时发布预警信号,群众听到预警信号后,按照转移路线紧急转移到安全区。

演练过程中,由棉花坡镇分管领导邱登银担任现场演练指挥长,村监测员观察雨情、水情。接到监测员险情“报告”后,指挥长发布危险区域群众准备转移指令,并指示锣长和手摇报警器操作员发起转移信号。铜锣声响起后,在村社干部带领下,遇险群众被快速有序转移到安全区域。待村水位检测员接到解除预警的通知后,再有序的组织遇险群众返回家园。

整场演练惊心动魄,真实模拟还原了山洪灾害突发应急转移的全过程。邱登银指出,举行山洪灾害避险转移应急演练,既是对我镇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全面检验,也是对我镇山洪灾害防治工作的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演练过程中,参练人员认真投入,尤其当警报声响起时,对遇险群众的安全转移,对遇险群众、抢险受伤人员的及时救治,都充分展现了我镇应对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圆满完成各项演练任务。

通过演练,检验了棉花坡镇转移山洪避险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防汛指挥水平和防汛抢险快速反应能力,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山洪灾害防御常识,掌握科学的防灾避险方法,提高了群众主动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