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护国镇:人大代表带头发展茶产业

2017-08-17 16:1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新开垦茶山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冯志强 赵庆梅) “这是我们今年新开垦的500亩茶山,现在茶苗有的开始发芽了,再过两三年就能产生效益。”现任护国镇德红村支部委员会委员,纳溪区第十六届区人大代表,四川大里特早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介绍说。他作为德红村的致富领头人,为全村精准脱贫攻坚,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全村群众中深得好评。

怀感恩之心,致富家乡。

2013年在全村群众的强烈要求下,刘军放缓了自己的经商事业和调整经营思路,回到家乡担任支部书记,担起德红村脱贫致富的重担。面对德红村村民思想落后、基础设施差、交通闭塞等重重困难问题,知难而上,他垫支工程款近40多万元,带领村上一班人开山取石,铺设道路,硬是在2013农历新年前把村上的两条主要片石道路建设完成,保证群众春节便利出行;面对村民的称赞时,他并没有喜出望外,因为深知德红村的发展还不容乐观,于是积极向上汇报,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发展产业力度。2014年到2015年通过组织村民筹资、捐资匹配项目等渠道,先后硬化道路12.14公里,建设山坪塘11口,整治泥结石道路8公里,完成德红新村环线道路施工,和村级阵地建设招标,引进企业发展油茶近900亩。他们的努力,赢得了全村村民的点赞,化解了干群之间的矛盾,加强干群相互信任,为德红村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好垫脚石,培养一班人。

刘军是土生土长的德红村人,是从德红村走出去的企业家,在别人看来,他小有成就,在全村百姓中也有较高的威望。2015年,为了全村长远的发展,刘军决定带领全村人精准脱贫,将油茶产业转型升级为茶旅观光、休闲农业。于是他毅然辞去了村支部书记的职务,面对新上任的一班人,作为老班长,他离职不离岗,积极为新同志牵线搭桥甘为人梯,主动给大家指明方向、理清思路,为全村的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协调群众之间矛盾,争取上级资金,继续为德红村发展当好顾问,从离职到现在一如既往为班子助力献策,为村三委班子的成长和过度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扎根德红,当好致富引路人。

刘军介绍说:“当前,德红村的重要任务是脱贫攻坚、村民致富,如何带领德红村113户、436人的贫困大军脱贫,是我们大家头疼的问题。作为区人大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9月,党委政府委以我重任,在德红村投资建设四川大里特早茶有限公司。经过4个月艰苦奋战,一个占地10000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年产精品绿茶和大宗茶300万斤的市级龙头企业在德红村屹立,并于2017年正月十五日顺利投入生产,为德红村的产业发展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为德红村村民长效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如今,村民们每当讨论起今年茶叶收入,谈到腰包鼓起来了,大家都异口同声的讲“这一切离不开刘支书的支持啊。”

锁定思路,精准脱贫。

面对全村113户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的种种问题,刘军毅然决定成立茶叶专合社,免费为113户贫困户提供茶苗,每户发展1-2亩茶叶,实现“统防统管统销”,确保农户获得比市场价高的利益。投产后,至少能为每户贫困户增收5000元左右,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目前的德红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项利好政策的帮扶下,在共产党员的带领下,一定会在脱贫路上走的更加坚实。德红村以“德”育人,一叶“红”村的茶旅梦一定会实现,更会成为种茶“明星村”,明天的德红村注定会更加辉煌、更加灿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