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大渡口镇:情系贫困户 携手助脱贫

2017-11-20 16:3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俊希) “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很多,只要我们勤劳努力,就一定能够脱贫致富。”11月14日,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民生村7组贫困户刘宗利,谈起现在的好政策和镇村干部真帮实助时,脱贫致富信心更足了。近年来,大渡口镇通过政策帮扶补齐民生短板、镇村干部真帮实助、“一户一策”找“症结”开“良方”等举措施,全力攻坚脱贫,确保569户1890人如期脱贫。

一户一策,找准“症结”开“药方”

为打破群众“等靠要”及以贫为荣的观念,大渡口镇加大培训和政策宣传落力度,鼓励贫困自主脱贫。同时,组织全镇职工干部对贫困户进行了入户工作大调查,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逐个找准“症结”,选好“药方”。

该镇全面落实国家惠民政策,建立“两无”人员台帐,开展精准对标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低保94户162人,每月发放低保金27960元。建立企业招聘动态管理数据库,适时举办专场招聘会,为贫困户寻求岗位。通过专场招聘会共提供岗位600个,达成就业意向248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61个,解决贫困户就业61人。

同时,该镇采取“大户带动散户”“引进业主”等多种模式发展,引进业主承包茶山基地,发展林下鸡养殖,花椒种植等,新成立了临凤幽谷养殖专业合作社,组织专场招聘会,为他们找到合适的岗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种养殖技术一对一培训。

干部接“穷亲”,真帮实助显成效

在结对帮扶中,大渡口镇镇村干部首先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并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干部联系卡”、建立贫困户脱贫台账。

“要致富,先修路。”方便民生村157名建卡贫困户出行的产业路,牵动着村“两委”干部的心。为了尽快修好这条产业路,村“两委”积极联系有关部门需求资金帮助,同时组织村里剩余劳动力,义务投工投劳修路,以减少费用。目前,这条1.3公里的硬化路圆满实现村村通、户户通,农村公路极大的拉近了山区与外界的联系,不仅方便村民出行,而且增收了村民的收入。7组的易启华曾经一度外出寻求务工 ,自村里产业路修通以后,他便返乡创业,包山包地,发展农产品产业。

易启华说“以前,村里没通路的时候,村里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外面的材料又运不进来,村民的生活条件一直不是很好,现在路修通了,大家都愿意回来创业了。”

刘桂峰是大渡口镇民生村5组村民,他参加村上举办的技术培训后,承包了五亩地种植茶叶,雇用村里贫困户刘宗林当管理人员,预计年纯收入7000元左右。对家中剩余劳动力的贫困户,村干部积极介绍外出务工,有技术的到村上当技术指导。三组的肖启明是村里有名的木匠,在村“两委”的热情邀请下,在村里开设了培训班,利用空余时间当技术指导,并通过网络一起讨论学习,不时为自己“充电”。

“你看,这是我今年养的猪,年前可以出售。”民生村7组七村民龙召春今年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不仅建了新房,还通过技术扶持走上养猪增收致富。目前,他家的6头猪长势喜人,预计可收入1万余元。

互帮互助,邻里携手脱贫致富

今年,大渡口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户151个,其中D级121户、C级和四改30户。村里的产业路修通以后,材料车可以直接拉到家门口,不仅节约时间,还不用二次搬运。眼下,村里修建新房的也越来越多。

民生村7组易启明就是受益者之一。以前易启明住的是土坯房,夏不遮阳,冬不挡风,生活都难以保障。“没得办法,我也想修,没得钱啊,我做梦都想有自己的新房子。”易启明说,这次危房改造国家补贴了2.6万元,又在亲戚朋友处借了4万元,请了左邻右舍来帮忙。同时,村干部推荐村里的贫困户龙召春来打零工,另算工钱。“大家都是贫困户,反正也要请人,正好他会点工匠,请他来,相当于给他找了工作。”“第一书记”代华翠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镇村干部和左邻右舍的帮助下,易启明的新房基本竣工,不久后就可以入住。目前,大渡口镇203个户全面动工,竣工完成95%。贫困户将在近期入住新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