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上马镇:起航述职路 不忘选民心

2017-11-23 11:2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学强) 近3年来,纳溪区上马镇起航述职路,不忘选民心。纳溪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共计开展述职会议18场次,共计130余名代表向宣传向选民作述职,创新探索出了一条精心准备、程序规范的述职活动,充分展现了代表反映民情、监督协调、推进政务、桥梁纽带、模范带头的风采,也为各选区选民提出意见建议,了解代表、监督代表履职情况搭建了平台,形成了代表支持和选民拥护的良好氛围。

精心准备,“宁精不滥、宁实不华”

能否开好代表述职会,关系到选民监督权和当家做主愿望的落实。2017年11月,上马镇人大对代表述职会形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将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列入了镇人大席团工作要点。上半年以镇人大主席团名义发文至各代表小组,要求每位代表均要向选民述职,并将述职报告在选区公示,评选年度优秀人大代表原则上在优秀述职代表中产生。此外,镇人大认真做好代表的述职服务工作,为每一个代表小组量体裁衣,做好了会标、座牌、会餐等保障,投入工作经费4万余元,全力协助做好有关工作,为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创造了条件。

会前组织代表精心准备述职报告和应对提问。

针对往年代表述职内容不广泛、质量不够高的情况,2017年10月,上马镇人大召开代表小组工作会,要求各代表小组组长广泛动员代表精心述职报告,并对述职报告进行审核。会后,11个代表小组围绕集镇“三个一”产业发展建设、文化旅游“三大组团”、民生改善等工作,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和专题座谈。由于会前准备充分,代表高度重视,主席团成员率先垂范,2017年,代表开展述职率达到100%,述职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如镇人大代表魏仁宽关于教育监督和集镇旅游开发建设建议的述职报告,从学习法律法规、走访联系选民、开展视察、参加检查、提出议案建议、争先创优以及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工作等7个方面向选民进行了详细述职,紧扣该镇旅游业发展建设及其中心工作向选民作了务实而全面的汇报,认真接受选民的提问,并解答了问题,获得了选民的高度评价。

规范程序,“述职有印,评议有痕”

镇人大自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以来就明确,力争每位代表都要向选民述职,并将述职报告公示。因此,如何针对实际情况,把握好述职的时间和进度将影响到述职工作是否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把握节奏,以点带面铺开。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从试点到铺开,主要抓了以下几点:一是发挥连任代表的示范作用。2017年,考虑到刚换届,许多人大代表都是第一次当选,开展履职活动还处于熟悉提高阶段,因此发挥连任代表的示范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据此安排了该镇太平村、江田村支书、主任等连任的人大代表王益秋、肖永强等率先开展述职,并召集其余九个代表小组组长观摩学习。二是合理确定述职时间。全镇共有11个代表小组,人数较多,合理安排了各代表小组分期分批进行,确保各代表小组述职时间不重不漏。三是针对实际情况,开展联合述职。由于选区的联合性,有的区人大代表是有两村村民联合选举产生的,为此,述职工作也针对代表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由联合选举区级人大代表的村合并召开述职会,并将述职报告统一公示,既精简了会议,又增强了代表小组之间联络,起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作用。

规范程序,为代表向选民述职做好准备。代表向选民述职虽然是一项常规性的工作,但对代表和选民两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该镇在开展述职工作中重视做好代表向选民述职的准备工作。一是解决人大代表的思想关。代表向选民述职是对代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的一次集中检验,代表述职报告中,不仅要讲自己如何履行职责,为民办了多少事,办了哪些事,还要讲办事的指导思想、所抱态度等深层次的情况,使代表们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增强了代表自身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把好代表向选民述职的程序关。在开展述职工作中,各代表中心组均做好会场的布置和准备工作,营造良好的述职氛围,围绕“一述一问一测评”,做到代表有述职报告,选民有现场评议和提问,代表有个人表态,最后还有书面测评,确保选民心声得到充分表达。三是把好评议的公允关。评议是代表向选民开展述职中的一个关键环节,选民可以了解代表的履职情况,代表也可以通过选民的评议了解选民对自己履职工作的满意度。因此,除了让选民可以当场向代表提问外,还采用《人大代表述职测评表》,组织选民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等次以及对代表的意见建议栏,对述职代表进行无记名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及时反馈给述职代表;另一方面做好选民的思想发动工作,鼓励选民打破情面、消除顾虑、实事求是,敢于面对面评议,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充分反映民意。

今年,上马镇11个代表小组召开联合述职会7场次,共有68名区、镇人大代表向选民作出自己的庄严述职,公开公示述职报告74份,选民满意率高达97.8%。通过述职评议,代表受到了选民的鼓励,得到了支持,了解了民意,集中了民智,又看到了自身的差距,感到了当代表的责任和压力,增强了代表意识和履行代表职责的动力,代表之间也起到了相互学习和促进作用,同时选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意识和监督意识得到有效增强。

向选民述职,是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第一步,而接受选民的评议更是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代表只有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才能扎根于群众,及时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才能得到营养、根深叶茂,才能真正代表人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