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花船闹元宵 节日乐淘淘

2018-03-02 14:1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涛) 3月2日,“非遗”花船表演者走在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街头,“跑花船,闹元宵”增添元宵佳节的节日氛围。

纳溪花船舞是四川省泸州市的“非遗”文化项目,又称“荡湖船”、“划旱船”,相传起源于盛唐时期。每年春节,从农历正月初一到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节)在当地乡村农家院坝、街巷择日进行表演,是川南农村一种极富区域特色的传统民间文化娱乐表演活动。

花船制作主要是竹扎、布围、纸糊的无底船,以川南韧性较强的茨竹为径,扎以色彩鲜艳的布料或纸张,捆绑成船只外型样。

纳溪“非遗”花船舞表演一般由5-7人组成,主要由小幺妹、艄翁、疯婆等构成。男女搭配,锣鼓伴奏,女表演者立于旱船中,称为“船娘子”,男子手拿船桨被称为“艄公”,走在旱船边,唱起民间小调配合船舞蹈,随船摇摆,逗乐观者。

 

   新春佳节过后,大家的“假期后遗症”怎么解决?到汇通百货过元宵节猜灯谜,游园会,看电影……心情会变好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