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政协委员结对帮扶 昔日贫困户幸福满满

2018-05-07 09:3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陈学强)“你们既帮我母亲申请了低保,又定期来给我传授养殖技术,农忙时节还来帮我,若没有你们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5月2日,泸州市纳溪区政协委员、上马镇政协联络组组长詹泉到上马镇团山村走访时,2016年脱贫户李富永不停地为政协联络组的真情关怀点赞。

今年43岁的李富永是2015年精准贫困户,家住上马镇团山村9组,全家6人,母亲患有精神病常年吃药,父亲年老行走不便,两个孩子在上马镇上学,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和小孩,李富永夫妇只能在家务农,农闲时在附近打打零工,日子过得非常拮据。

2015年初,上马镇政协联络组组长詹泉结合镇党委、政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精准扶贫”活动,与李富永结成“精准扶贫”帮扶对子。随后,詹泉多次来到李富永家里,详细了解了李富永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掌握了致贫第一手资料。

李富永夫妻俩吃苦耐劳,致贫原因主要是因病、因学,只有帮李富永的母亲申请低保,把两个孩子纳入贫困助学保障,指导李富永发展种养殖业,提升他们家的“造血”功能,才能让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找准致贫原因后,詹泉多次来到李富永家里,与他交心谈心,共同探讨脱贫举措,帮助其树立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又利用双休日到家禽市场摸底,最后结合李富永所处的团山村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和家禽市场稳定等优势,动员李富永发展水稻种植,在鸡鸭养殖上做文章。

2015年5月,李富永计划饲养200只鸡、200只鸭,没有启动资金,詹泉帮忙协调;农忙时节忙不过来,詹泉组织党员干部帮忙搞生产;不懂养殖技术,詹泉又带着镇畜牧兽医站技术员到李富永家中,从育雏开始到出栏,每个阶段的防病和防疫,手把手对他进行培训,并随时为他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同时,詹泉通过QQ、微信群帮李富永推销鸡鸭,还在纳溪一农贸市场帮他联系也两个定点销售鸭子的业主,让李富永只管放心养殖,没有后顾之忧。

“詹组长经常打电话来关心,全程给我做技术指导,帮我解决了技术难题,我饲养的鸡鸭成活率都非常高。如果没有詹组长给我鼓劲,给我出点子,手把手帮助我,说不定我至今还在贫困线上挣扎呢!”李富永说。

2017年,李富永家完成了D级危房改造,收获稻谷1万多斤,出栏成品鸡200多只、成品鸭300多只、肥猪5头,纯收入4万多元,今年还要进一步扩大规划,力争纯收入达6万元,谈及未来幸福生活,他信心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