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村支书带头搞种植,带领村民走致富路

2018-05-09 19:13: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陈学强)“如果车前草叶的表面或背面出现一层灰白粉末,就得白粉病,立即用50%甲基托布津防治。”5月9日,纳溪区上马镇桐梓村党支部书记张绍彬像往常一样,来到桐梓村6组鲁定学的车前草种植基地里,向他讲解车前草种植技术。

桐梓村共666户、2355人,多年来,由于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村里人只靠发展传统种植和外出务工过日子。2017年,张绍彬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群众发展金钱草、大枣和油桐等产业,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放弃高薪,回乡担任村支书

1998年,张绍彬从部队退伍返乡,2000年在泸州老窖公销售公司做销售,由于吃苦耐劳,工作能力突出,很快就得到上司的赏识,2001年升任泸州老窖销售公司重庆万州和贵州毕节地区区域经理,年薪近20万元。

“家乡基础设施差,群众思想保守,不愿意发展产业。”张绍彬说,每年回家探亲时,家乡的变化都不大,便萌生了回村里竞选村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想法。

2017年初,桐梓村村两委换届选举,张绍彬高票当桐梓村党支部书记后,随即带领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了解到由于产业单一、党员示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等原因,导致桐梓村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生活质量不高等问题,便自费到泸县农科所“取经”,寻找适合该村发展的产业。

长短结合,带领群众致富

2017年,张绍彬利用村里耕地、水源丰富的优势,带领10余户群众栽种金钱草40余亩。亩产400多斤,仅车前草一项每亩就增收2800多元,初次试种成功后,今年,张绍彬又带领了70余户群众栽种了200余亩车前草。

“在车前草里套种玉米增加收入,确保土地没有浪费。”上马镇桐梓村6组杨开兵说,去年,我试种了2亩多车前草,收获800多斤车前子,又套种了一季玉米,种车前草比种红苕划算多了。

3月份,在车前草间隙里套种玉米,5月底车前草收获后给玉米施一次追肥,8月份玉米收获后再套种一季冬豆。张绍彬说,三季农作物算下来,每亩收入6000多元,群众的种植积极性也非常高。

“经过二次试种植,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今年底计划栽种500亩油桐,全部套种车前草,并成立中药草专合社,采取支部+专合社+群众方式,抱团发展,带动更多群众种植车前草致富。”谈及未来桐梓村的发展规划,张绍彬信心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