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旅游景点施工现场发现疑似清代“石狮柱杵”

2018-05-17 15:19: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学强)5月14日,上马镇黄桷坝村黄桷古树旅游景点开发现场,工人刘昌达在修建步游道时挖出石狮一对。

经区文旅局工作人员现场初步认定,该遗存坐西北向东南,为清代乾隆二十四年修建的古刹,出土了长30cm宽20cm高20cm“云纹香炉”一个,长60cm宽40cm高40cm“石狮柱杵”一对等文物,有较高欣赏价值和文物研究价值,在古刹废墟里,工作人员还发现大量佛像残身残件。

当天,在文旅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上马镇对该文物出土现场进行了保护性清理,目前,出土文物已移送至上马镇政府进行妥善保管。

据了解,出土文物所在地为上马镇黄桷坝村16社(先锋岭),据当地老人介绍及墓碑刻字记载,文物出土地为清代古刹所在地,疑似庙宇杵柱。“石狮柱杵”雕刻精美,全身布满纹饰,两座遥相呼应的石狮,塑造出了鲜活精美的动物形象,柱杵基石上的石狮,狮眼圆润,毛发细腻,显得生动逼真,活灵活现,云纹香炉上深浅不同的祥云雕刻也同样具有变幻之美,收藏价值及文物研究价值极高,至于文物具体年代及其文物级别还需专家进一步考证、确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