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无人驾驶国内首测完成

2016-04-18 12:42:40来源:中国证券网编辑:庞山岚

作为国内首次无人驾驶长途路测,长安无人驾驶汽车重庆至北京的漫漫征程终于在4月17日落下帷幕。

据中国证券报4月18日消息,与谷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一步到位”的发展路径不同,以长安汽车[0.37%资金研报]为代表的主流车企采取渐进式发展路径,并以产业化为核心目标。为实现2018年量产目标,长安无人驾驶汽车在技术方面尽可能采用现有的成熟技术,并努力控制成本。不过,要摆脱成本的约束,长安汽车仍然需要整个体系的不断向上突破。

尽管长安汽车将此次长途路测冠以“超级无人驾驶”,通过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刹车、交通拥堵辅助、车道对中、自动换道、主动限速、语音助手七大功能,在高速路上大部分时间可以实现无人驾驶,但实际上此次路测的两辆无人驾驶汽车仍处于高度自动驾驶的初级阶段,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提升仍然有赖于算法提高、数据积累以及更先进传感器的应用。

“啥时候能买到这种无人驾驶汽车?”“2018年能否量产,价格怎样?”长安无人驾驶汽车4月12日从重庆出发,在历经5天2000公里路测的过程中,公司无人驾驶汽车灵魂人物、工程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黎予生不断面对这样的问题。

黎予生表示,2018年最终量产的无人驾驶汽车可能采取特斯拉模式,也就是把四个角的毫米波雷达也一并去掉。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正加大在无人驾驶方面的投入力度,到2025年将累计投入56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占长安汽车总体研发投入的十分之一。”尽管这一研发投入与IT巨头们相比是小巫见大巫,但对一家自主品牌车企来说,这样的投入力度已实属不易。

目前,长安汽车已建立“五国九地”的研发格局,除了中国,长安汽车还在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美国底特律、英国诺丁汉等地建立了设计、外饰、底盘、动力总成等研发中心。公司研发投入占销售总额的5%,上个五年累计投入160多亿元。黎予生告诉记者,美国底特律的研发中心未来将以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为主。长安汽车还准备在硅谷设立办事处,加快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目前此事已经得到公司的批准,正在准备过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