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尽风头 智能汽车正驶来

2016-04-28 09:09: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庞山岚

4月25日,2016(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开幕,有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企业参展。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大家可看到那些出现在电影里的、“来自未来”的汽车。记者在现场采访中发现,本届车展呈现出跨时代性的特征:无人驾驶汽车已成为现实;智能汽车已经超过新能源汽车,抢尽风头。

自主品牌展示无人驾驶技术

3年前,玩无人驾驶汽车还是硅谷的企业;两年前,国际汽车巨头也亮出无人驾驶产品;在本届北京车展前,长安汽车成功完成了2000公里超级无人驾驶测试活动,成为全球第一家长距离且车速最高的无人驾驶的整车企业,迈出了中国汽车品牌在汽车智能化领域举足轻重的一步。本次测试的睿骋无人驾驶汽车亮相车展,在全方位呈现其车型特质的同时,利用多源传感器及信息技术在现场与参展者进行“零距离”互动,展示了全新科技体验。

本届北京车展上,长安汽车分享了多年来在智能驾驶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当前,长安汽车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特别是高速公路无人驾驶技术已通过实践验证,为长安汽车提前量产智能化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乐视带来汽车生态秀

从最初的质疑纷纷到如今的备受关注,乐视正在引领一场汽车产业的变革。作为有史以来第一次参展的互联网公司,乐视还带来了诸多智能终端,包括超级手机、电视、自行车等,用独特的展台设计将其整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为观众展现出未来的交通生活场景和生活方式,也是一场汽车生态秀。

LeSEE首款概念车的几大亮点: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动态坐椅、智能电磁充电、汽车分享以及先进的设计理念也得到充分展示。例如:当车辆进入自动驾驶状态时,方向盘将隐藏在前壁板下,以给乘坐者最大舒适空间;驾乘者可在车上通过4个屏幕观看乐视的全部内容。充电方面,LeSEE未来各车型都将采用电磁感应式充电技术,特点是简单、方便,因车辆前方两个A柱都能感应充电。

乐视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之一阿斯顿·马丁也在乐视展台上展出了第二代乐视车联版Rapide S。这是装配了乐视车联系统的Rapid S在美国CES展首次全球亮相后,第一次进入中国消费者视野,并进行了技术升级。

国产概念车酷炫争辉

一款名为K50的敞篷概念车首次亮相本届北京车展,其炫酷的跑车造型和别致的“蜻蜓”标志引得现场观众纷纷猜测“这是来自哪国的汽车”,殊不知,它正是来自中国纯电动汽车品牌前途汽车,也是迄今为止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敞篷版纯电动跑车。K50采用的是电池中置的双座跑车布局,搭载双电机4驱系统,全铝合金车身框架,以及全碳纤维车身覆盖件,以此减少电池配重对车身总质量和加速性能的影响。

与前途汽车一样,众多自主品牌也首次展示了概念车,荣威VI-SION-R、哈弗蓝标HB-02等概念车都赚足了眼球。其中,奇瑞概念车FV2030不仅融入了奇瑞在汽车研发领域的高科技元素,还展现了更为年轻、现代、时尚、多趣的设计理念。奇瑞FV2030整车线条流畅,采用鸥翼式车门设计,其轮胎和轮圈为一体,而轮圈被设计成一套能量收集系统,能够通过无线导电充电和能源信用共享来分享能量,使产品充电更加简单快捷。值得一提的是智能配置,该车的人机交互屏幕将能实现全息屏幕实时互联,并采用内部适应自主系统。

记者 鞠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