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车互联会有多大的冲击波

2016-07-15 17:49: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庞山岚

 

互联网汽车的专属身份ID及整车智能控制界面。 本报记者 赵泽宇 摄

全球首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局部。 资料图片

会“听话”的汽车

开车时,驾驶员说“我很热”,汽车立即自动调高车内空调风量;再一声“开天窗”,只见车顶天窗迅速自动打开……这是一台会“听话”的汽车,不仅如此,当驾驶员想喝咖啡时,汽车的智能操作系统能马上提示附近哪里有咖啡店,美式或拿铁,它都能一一拿准,并且还会提示领取咖啡的时间。

这是7月7日四川日报记者在杭州试乘上汽荣威新车RX5时所经历的情景。7月6日,上汽集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宣布荣威RX5正式上市,该车号称是搭载了阿里巴巴汽车智能系统的“全球首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一台带来“万物互联”概念的互联网汽车,从云计算、整车智能和地图大数据3个指标对“互联网汽车”这一命题重新定义,也以风驰电掣之势快速“袭击”传统汽车市场。

体验:产品处于加装智能化模块阶段

在荣威RX5试乘过程中,陪驾员用搭载了阿里巴巴YunOS系统的手机向记者展示了智能整车控制。记者在现场看到,咖啡店、停车场等模拟城市场景被一一搭建在试乘的场地上。实际上,在当天的试乘过程中,陪驾员向记者展示预约停车位时,中控大屏没有迅速灵敏地将附近可用停车场的停车费等信息展示出来,且预约车位过程中,系统的反应也用时10秒左右。陪驾员解释称:“可能是由于附近同款车辆较多、网络环境复杂引起的。”

功能不稳定性问题怎么解决?陪驾员解释道,该车能通过系统实时升级来完善功能。

那么,互联网汽车只是加装一个智能车载系统就可以实现吗?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咨询服务部主管郭孟南告诉记者:“汽车加装智能化模块是互联网汽车发展的现实阶段,实现一定程度的互联网功能将是未来汽车产品的重要卖点。”

趋势:互联网企业抢占智能车载系统入口

其实,阿里巴巴挺入汽车领域并不算新奇。苹果、乐视开始研发互联网汽车已是公开的秘密,今年4月20日乐视超级汽车首款互联网无人电动概念车一亮相,就引来广泛关注。

未来智能汽车的共同特点是有一个车机,即控制汽车无人驾驶的电脑,而智能车载系统将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从目前的市场发展态势来看,互联网企业扎堆造车,更多是基于自身强大的互联网技术优势。在车主消费的过程中,引导消费的是汽车中的人工智能,谁掌握了这个人工智能,谁就掌握了一切入口。阿里巴巴开发的YunOS for Car、苹果开发的Carplay、百度开发的Carlife和华为联合东风推出的Windlink,便是通过研发智能车载系统开始渗入汽车领域,率先抢占这一入口。

这一入口,类似于PC上的浏览器。大家一旦点击浏览器,自然就会把消费者引导到自己的导航网页上面,然后就有各种延伸消费。

市场:本土消费者兴趣浓

荣威RX5自上市起,在成都的市场表现如何?7月12日,记者走访了本土市场,“RX5到店后,成都各店每天的到店客人大概有三、四十批次,通过网销建卡的客人每天新增40至50人次。”上汽荣威西南大区市场负责人易莎告诉记者,“成都5家经销商每家每天新增订单大概有10到20辆,售价最高的18万左右,最低的14万左右。”

放眼车市,主打智能互联的汽车产品早已大有所在,今年5月上市的捷豹跑车型SUV全新F-PACE,就以其InControl系统(捷豹智能驭领系统)实现了应用、无线热点和远程遥控等功能的集合,车主同样可以通过手机直接远程控制自己的爱车。

7月10日,智能互联SUV凯翼X3在成都举行了四川区域上市发布会。该款车型所搭载的智能互联系统,除了拥有智趣聊天、语音导航等功能外,也同时具备手机远程控制车窗升降、远程送风等整车控制功能。

诸如上述,实际上,市面上早已有很多汽车产品实现了基本的智能互联功能,且市场表现也毫不逊色。在成都发布会当天,高性价比的凯翼X3便迎来了首批8位车主。另外,成都运通博捷捷豹路虎4S店销售顾问肖成告诉记者:“F-PACE新车6月开始到店,关注该车的消费者均表现出对智能互联功能的浓厚兴趣,7月起至今,在没有现金优惠的情况下,已有10多个订单。”

延伸阅读

什么车能叫“互联网汽车”

区别于普通的搭载车联网系统的汽车,上汽乘用车公司设计部总监邵景峰认为,“互联网汽车一定要将云计算、整车智能以及地图大数据作为3个关键性指标。而非大屏幕里面装着一堆APP(计算机应用程序)。”

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是什么?据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咨询服务部主管郭孟南介绍:“关于互联网汽车的这个概念很大,业内也有很多争议以及不同的定义。互联网汽车,我们初步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种形式去认知:一是互联网加汽车制造,即以互联网的思维改变以往传统的生产制造模式,实现汽车定制化、个性化生产;二是汽车产品本身的互联网化,包括基于汽车产品本身的智能产品和技术的运用,就像最近火热的无人驾驶汽车、手机启动和车辆诊断等:三是汽车产品使用过程,包括精准导航定位、预约停车、汽车购物等。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互联网汽车有3种形式,即人车互联、车车互联和车网互联。”

汽车21人智库

7月11日,四川日报汽车周刊“汽车21人智库”栏目就“专业汽车人眼中的互联网汽车”发布网络问卷调查。截至记者发稿前汇总分析,来自主流媒体、专业汽车自媒体和汽车行业研究机构的21位专业汽车人参与调查,其中56.52%的人认为,中国目前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同时对自己眼中的互联网汽车各抒己见。

《轿车情报》出品人李耕:

“自己心目中的互联网汽车是能无人驾驶的汽车。”

重庆晚报汽车周刊主编潘峰:“脱离传统操控方式的使用操作。”

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咨询服务部主管郭孟南:“通过对驾驶人适时状态监控,预判驾驶人疲劳驾驶、饮酒等不良驾驶状态,通过汽车自学习功能,拟定解决执行方案。”

解放日报编辑李皙寅:“互联网汽车至少要做到不被黑客攻击造成危险。”

青年报记者孙臣:“首先手机上的App功能都应基本具备,其次要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

乐视视频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高薇:“互联网是一个生态,需要基础设施的配套,在互联网环境下运行的汽车才能叫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汽车不再只是一个运载工具,而是要成为用户在实体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进行连接的载体之一。”

汽车时尚报执行主编刘婧娣:“应该是除了具备快销产品的高智能之外,更重要的汽车本身这个传统行业专业技术的过硬,这样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互联网汽车。”

成都交通广播FM91.4主持人李斌:“一种真正的沟通平台,一个中继站、信息交互和服务中心,影响到汽车生活方方面面,拥有强大的人车交流功能和后台管理能力。不仅仅是导航和基础信息载体,更应该个性化地对待每一个不同的使用者。”(记者赵泽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