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为何不愿贴"实习"标志:被欺负还要被骂技术差

2017-01-03 09:41:22来源:天府早报编辑:周洁

 特别提醒:实习期驾驶人未按规定粘贴、悬挂“实习”标志将被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在车后贴上‘实习’标志,让别人看来我就是一个新手司机,这样别人在开车时就会礼让一些,不敢过于靠近,从而保证行车安全。”

  ——一位老司机

  众所周知,申领驾驶证不满12个月的驾驶员,在开车时都是要在车后贴上“实习”标志。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老司机的车身依然贴着“实习”标志,而有些连高速都不能上的新手司机却没有贴“实习”标志,为什么会这样呢?

  释疑

  “实习标”贴哪里 交法有规定

   记者在春熙路上观察过往车辆发现,“实习”标志的样式和内容五花八门。记者数了20辆贴有“实习”标志的车,贴的位置也是不相同,有的贴在玻璃上,有的贴在车尾中间。

  其中两辆“实习”标的字迹已经消失,仍粘贴在车上;还有一种是卡通样式,远远的都看不清写的什么内容。

  然而贴标志也不能任性,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领驾驶证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的,应当在车身后部粘贴或悬挂统一式样的实习标志。该实习标志是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统一式样。材质也要防水、防晒反光材料制作,夜间产生强反光。一种采用吸盘式吸附在汽车后窗玻璃上,另一种采用磁性材料吸附在汽车后面外壳上,摩托车实习标志挂在摩托车的后部,实习驾驶人在驾车时,应将实习标志放置在车身尾部的醒目位置 (必须避开车后玻璃和车牌照)。

  新手不敢贴

  被“欺负”还要被骂“新手技术差”

  “刚刚拿到驾照时,想在路上被多关照一些,才会贴。”今年初,市民段小姐在拿到驾照的同时,还收到一张“实习”标志,“我被告之在实习期间需要贴上。”不过让段小姐没想到的是,原本指着这块实习标志能起保护作用,然而却给自己带来了困扰。“最头疼的是准备变更车道时,后方车辆突然加速。”段小姐说,自己刚上路,本来就紧张,每次看见别的车突然加速或变道不打转向灯,她总会措手不及。被一些老司机抢了道不说,还会被无辜呵斥,“会不会开车呀?在驾校怎么学的?交通就是被你们这些新手搞堵的,不会开就别上路……”在贴了一个月后,段小姐果断将标志撕了下来。

  同样在今年初拿到驾照的钟女士更是直言,“新手司机要是贴上‘实习’标志,那就是告诉全世界自己的开车技术有多差。”钟女士表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曾经贴了“实习”的原因,有人不打转向灯就直接超车,搞得她手忙脚乱只能刹车,还有人一边超车一边回过头来骂骂咧咧。有时候她开车到了陌生路段,停车看路口的交通标识,也会被后面的司机狂按喇叭,“本来我技术就不是很好,其他人对我按喇叭,我心头更慌,越慌越操作不好。最后直接怒撕标志!”

  老手却爱贴

  贴了“实习”等于告诫“生人勿进”

  市民张女士在2009年拿到驾照,可谓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司机”,然而前不久,她却在自己的爱车后面贴上了“实习”标志。对此,她解释说,“当一名司机从新手到老手,没有刚拿驾驶证时的那种激情了,也不会在意别人把自己当做新手司机了,这时更注重的就是开车安全。”

  张女士表示,自己在路上也挺害怕实习车辆的,由于新手们经验有限,经常出现忘了打转向、油门与刹车不分等情况,跟在他们后面开车特别不安全,从头到脚浑身都感到累,生怕新手猛然间踩刹车或者变道,搞得自己措手不及。“有一次等红灯,前面的车看着就要溜车,我赶紧不停地摁喇叭,可没想到对方一点察觉都没有,幸亏当时的车距还算大,要不然……我现在看到是‘实习’车都躲得远远的。”

  基于此,她认为,“在车后贴上‘实习’标志,让别人看来我就是一个新手司机,这样别人在开车时就会礼让一些,不敢过于靠近,从而保证行车安全。”她还表示,“交通法也没有明确规定过了实习期就不能贴‘实习’标志嘛!”(记者雍铃子)

  ■相关法规

  未贴“实习”标志将处以200元以下罚款

   记者了解到,实习期驾驶人违反实习期管理规定的情形主要有三种:

  一是在实习期内驾驶公共汽车、营运客车或者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以及载有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剧毒或者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或者驾驶机动车牵引挂车。这些车辆有的属于公共交通工具,有的属于特种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公共安全责任重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实习期驾驶人不得驾驶;

  二是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时,没有持相应或更高以上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指导,否则就会被罚款50—200元,责令就近下高速;

  三是未按规定粘贴、悬挂“实习”标志。

  如果实习期驾驶人有上述情形之一的,公安交管部门将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机动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注销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据了解,不少实习期驾驶员对道路情况和交通标志标线不熟悉,驾驶操作比较生疏,在道路上遇突发情况往往措手不及,处置不当或不及时,容易发生违法交通行为。实习期内的驾驶人悬挂“实习”标志,可以得到其他车辆驾驶人和交通警察的理解和帮助。

  新手技巧

  新手开车,磕磕碰碰的小事故不可避免。来看看这些安全行车小技巧。

  调整座椅、后视镜位置

  座椅调整有两个目的:舒服和安全。出于安全的考虑,踏板(油门、制动)踩到底时,腿部应仍有些弯曲,以有利于紧急情况下腿部及时施力。

  电脑自检完后再启动

  汽车电脑自检的时间一般比较短,大概三四秒钟左右,此时最好不要启动,待各项仪表都正常后,再启动车辆。

  松开手制动

  新手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冷启动走车时,忘记松开手制动。虽然此时如果油离配合好,车辆一样可以行驶,但是车辆的损耗会增加,油耗上升。

  勿高速时空挡滑行

  有些老司机做空挡滑行其实不是为了省油,而是防止车辆熄火。新司机对于一些驾驶习惯应该有所甄别地合理学习。

  超车、并线时打转向灯

  不打转向灯就超车、并线,是很多事故的诱因,也是很多新手犯错挨骂的“老借口”。

  过弯时切忌高速

  车辆在转弯时都会出现侧倾,而且侧倾幅度会随着车速的增加而加大。新手由于对车辆性能不了解,不知道车速和道路弯度如何匹配,所以建议不要高速过弯。

  (综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