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白塔摄影师 十四年为游客拍照五万张

2017-06-02 09:0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望 记者 左庭立) 泸州宋代报恩塔下,57岁的摄影师傅曹宗福熟练的举起相机,镜头前两位游客比出“剪刀手”,一个欢乐的瞬间就此定格。2003年到2017年,十四年间,曹宗福在白塔为游人提供摄影服务,已拍摄照片近五万张。

2003年,43岁的曹宗福离开了工作多年的装卸运输公司,中年创业干点什么好?年龄和体力都不允许“因为之前上班时就喜欢摄影,照点人物,摄点风景,反正有空就拿着相机到处走。”有了这一技之长,加之当时手机的拍照功能还处在低像素时代,相机也未大面积普及,于是曹宗福把方向对准了人像摄影。

地点他也早就选定,位于泸州市中心——南宋白塔,作为当时主城区内屈指可数的几个景点,白塔不仅面向公众开放,且人流量很大。2003年起,曹宗福的摄影点正式在白塔广场开张。

“当时报恩塔周围有汇通商场,加上摩尔也在建设,下面区县的人来得也很多。”曹宗福说,不少来泸旅游、出差的人也愿意到这南宋白塔走走瞧瞧。既然是到此一游,那就落不了俗套,来一张旅游照是免不了的“有家人的、情侣的、单人的,游客们,都想白塔留下纪念嘛”节假日和周末是曹宗福最忙碌的时候,他一天能拍掉4、5个胶卷,200多张照片。人流的聚集,也愿意拍照,彼时,竟然有二十一家摄影点散布在白塔塔下。而曹宗福的一个月收入也能达到了两三千元,较于当时泸州整体的工资水平,并不算低。

“游客大都来自主城区周边,几个区县也有,但是外地人也还算多”曹宗福的顾客中就有河北唐山、广东、云南、西安、成都等地的游客,游客们付费后,留下联系地址,曹宗福会将洗好的照片一张不少的寄过去。甚至还有重庆游客因为收错照片,写信回来,请求更换的事情,现在想想仿佛觉得不可思议。

时间一步步的向前,时代在进步,摄像头渐渐的成了手机的标配,相机也在潜移默化的变成了数码相机,曹宗福的相机也从从最初用的富士机械相机,再到最后数码相机,家里也有5、6台相机,报废的、淘汰的。“后来换成数码相机是,因为机械相机、胶卷好多都没有了,数码照了也方便别人看,不满意再拍。”

随着泸州的飞速发展,在成为“双百”城市的前几年中,白塔广场的游人慢慢的被其他商圈所吸引,往日熙攘的景象已渐渐远去,而即使要拍照,人们也会拿着自己的手机、数码相机“咔嚓”不停。

昔日,二十一家摄影点,在2017年变成了五家,曹宗福有时候拍摄数量甚至只有几张,他的收入也锐减到了一千多元,“2010年开始,顾客就慢慢的减少了人家手机都可以照,没必要到我这里了。”不过好在政府取消了摊位费,社区、街道的城管随时还来打扫卫生。

当问到为何还要坚持时,曹宗福说这是他喜欢摄影,这是他的工作,已经习惯了。“干到拍不动为止,干到没人来为止。”

每天早上8点,57岁的曹宗福还是像之前十几年一样,摆开自己的摄影摊位,虽然只有一个入门相机,一个展示板,一张破藤椅,但是你若经过白塔,他一定在那里,等着为游人拍照。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