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附属医院开展阿尔茨海默病义诊活动

2017-09-21 16:0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实习记者 何流)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西南医科大附属医院精神科携手老年病科、全科在西南医科大附属医院门诊四楼A区精神科举办宣传日义诊活动。现场不少老年人前来咨询问诊。

本次义诊活动内容为:痴呆及认知障碍专家义诊;免费的认知方面的专业评估;发放黄手环;免费发放疾病相关知识宣传手册;免费测量血压、血糖。

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力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精神科主任刘可智副教授告诉记者:“普通的民众对这个疾病有一些不理解的地方,他们觉得老年人记忆力下降是正常的反映,不觉得是一个病。另外认为得了老年痴呆觉得很羞耻,不好意思说。还有一些觉得自己的父母得了老年痴呆,不知道子女有没有遗传。很多市民对老年痴呆存在很多的误区,今天的义诊活动也是为广大市民解答各种疑惑。”

“引起老年痴呆的原因有很多:遗传,遗传是没有办法来改变的。对于父母是老年痴呆的患者,下一代对老年痴呆的预防要提前或者是全面;目前医学界还不是太清楚具体是哪一种原因引起老年痴呆。存在大脑炎症性反应,损伤大脑神经细胞,神经细胞坏死,做CT报告是脑萎缩。还有一些是比较轻的毒素作用,喝酒来说,酒精本身会对大脑有一种毒害作用,还有一些人用K粉、摇头丸等药物,也会损伤大脑。外界的一些环境,例如辐射等也会造成损伤。有些是跟营养有关系的,营养不良也会有影响。当然大脑本身的感染,比如说脑膜炎、甚至一些外伤等等都会引起老年痴呆。”刘可智副教授讲到。

刘可智副教授说:“对老年痴呆的预防有很多的方式方法,作为四川人来说,打麻将是一种预防老年痴呆的好方法,也包括麻将在类的其它娱乐;运动,老年人的运动量一定要保持在不损伤身体的情况下尽量运动,运动要求的是有氧运动。营养膳食,老年人适当摄入一些蛋类或者肉类。戒过量饮酒,现在老年人饮酒的很多,一定不能过量。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保持开心,老有所为做自己的事情。预防疾病,包括控制血糖和血压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