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到底做了什么? 人民日报三天内两度关注泸州自贸区

2017-10-19 10:0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徐立宏) 本月16日,人民日报半版刊登《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筑梦“内陆自由贸易港”》,仅仅两天之后,人民日报再次刊登文章《泸州自贸区以制度创新激发经济活力 政务服务好 企业更愿去》,肯定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以下简称“川南临港片区”)给泸州这片热土注入的新活力。

他们到底做了什么,得到了如此大的关注。

在刊登的《泸州自贸区以制度创新激发经济活力 政务服务好 企业更愿去》一文中,找到了人民日报在短时间内密集关注川南临港片区的答案。向行政审批要效率、改革举措列进“任务单”、磁铁效应聚拢高端产业成为川南临港片区高速发展的法宝。

据了解,川南临港片区自4月1日挂牌运行以来,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实施“市区一体、三区合一”运行管理体制,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着力建成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西部航运枢纽、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沿江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内陆自由贸易港。

截至目前,该片区已推进实施《总体方案》试验任务125项,复制一二批自贸区改革经验148条;形成创新经验成果60项,在全市范围内推广10项;上报省自贸办改革创新案例20项。

在一系列自贸红利的释放下,川南临港片区投资洼地效应凸显,现已新增注册企业2589家、注册资本180.9亿元,有效助推泸州经济社会发展,1-8月,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长率居全省第一位,总额在全省排位由第9位上升到第2位。

下一步,川南临港片区将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加大政策争取力度,积极对接国家税务总局、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等,全力争取启运港退税、国家开放口岸和综合保税区政策,加快推动长江航道升级;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围绕投资、贸易、金融、监管四大领域,重点探索构建符合内陆临港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协同开放,深化与沿海沿边沿江地区合作,推进服务功能向周边延伸,提升协同开放水平;加快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推进智能终端、港口贸易、航运物流、融资租赁等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两中心、两基地”。

泸州,这一被称为“酒城” 的城市,正利用自己独特的区位优势,建设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为核心,全力打造四川开放窗口、经济发展高地。随着川南临港片区加快建设,各项制度创新任务不断完成,将全面助推泸州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