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住上安全房 泸县完成2700户农村危房改造

2017-11-17 15:4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梁爽) 今年泸县住建局将农村危房改造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在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中,大幅提高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金补助标准和改造标准。今年在泸县共有2700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家庭住上“安全房”。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怎么把一件好事办好,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泸县住建局立足实际,探索出一条好的路径。

严格程序把关,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农村危房改造虽然单体工程小,但面广量大,群众十分关注。为此,县住建局把“最危险住房、最困难群众”作为重中之重,要求所有危改户都严格履行个人申请、村集体评议、镇入户审核、县复核审批等程序,改造名单确定后及时张榜公布,做到政策、对象、程序、结果“四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取得群众公认,确保这项惠民工程惠及迫切需要的困难群众。

同时,把工程质量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健全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对建材选用、施工组织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采取实地督查、明查暗访和交叉检查等方式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达标一户、验收一户、入住一户”。对上级下达的农村危改补助资金严格实行专户专账管理,做到专账核算、专款专用,所有资金在竣工验收合格后一次性付清,有效杜绝了截留、挤占、挪用补助资金的问题发生。

紧贴民生需求,体现龙城特色。针对泸县农村危房量大面广、情况差异大的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具有泸县特色的农村危房改造新路子。部分村庄位置偏远,村内地形崎岖,危房户中孤寡老人所占比例较大,启动了易地搬迁建设,对8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分片区集中建设,配建了厨房、卫生间、配套房等附属生活设施,现已全部竣工并实现入住。

对分散实施危房改造做到“三统一”,充分考虑群众意愿、经济承受能力和生产生活习惯,采取“三统一”标准实施,即“房屋结构层数统一、屋顶砖瓦统一、内外墙粉刷统一”,切实提高危改房建设的档次和水平,使更多困难群众能够住上宽敞明亮、配套完善的新房。

拓展帮扶范围,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在改造好居住房屋,修缮卫生间、厨房等配套设施的基础上,针对部分危房户经济拮据、生活窘困的实际,将帮扶触角全面延伸,泸县组织开展了“危房6+1”活动,围绕衣、食、住、行、用、学6个方面对贫困户进行全方位帮扶,为贫困户送去食用油、被褥等慰问物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购置轮椅、拐杖等出行辅助用品,使每户危房改造户都能有衣穿、有饭吃、有房住、有学上、能生活、能出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