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临港片区:试点行政审批改革 政务服务驶上高速路

2017-11-22 15:1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梅清平) 今年4月,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与川南临港片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运行。行政审批局现有8个办事大厅,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形成了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政务服务综合体,实现国地税 “一厅办税”、公共服务整合入驻、企业设立登记“一小时办结”等创新服务。截至目前,行政审批局办理行政许可事项7805件,国、地税窗口办件141366件,公共服务567926件,入驻部门办件3267件。

集中行使行政许可权

通过对市级、区级400余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优化、整合,制定权力清单,做到 “一张清单定边界、一个窗口全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综合改革。目前,有186项行政许可事项列入《行政许可权力清单》,其中可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有118项。针对所有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再造,编制标准化审批操作流程,推行审批非主审要件容缺受理、一表申请、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新型政务服务措施。

建立“一窗受理、接办分离”审批机制

创新研发川南临港片区“一窗受理”行政审批系统,变以往“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接办分离”。已经建立商事登记、项目投资、社会事务、建设交通等6大模块的“一窗接件”,设立知识产权单一窗口,推行“统一收件、内部流转、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的企业注册新流程,将企业注册由原来最长的20个工作日降到1个工作日,其中企业设立登记有6大类可以实现最快1小时办结,极大减少企业跑路时间。各部门配合“一窗接件”,创新推出无纸化退税、社保五险统核统收等便利措施,基本实现了 “只跑一次”;特别是在税务服务领域,创新推出定制税务服务、“电子发票”和“邮寄办税”等制度,多项业务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在自助办税服务区配置了7台自助办税终端、20台自助办税电脑,方便纳税人自助办税,同时在大厅内设置了银税业务窗口,共同助力A级纳税信用等级及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推行“智慧审批”

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融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善自贸区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增设自贸区电子地图,实现电子导航、数据分析、新增企业定位,企业信息查询等功能;开设企业准入“单一窗口”,通过电子信息的实时推送共享,将企业注册登记向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登记延伸,实现协同高效审批。

以行政审批系统平台大数据为基础,开发行政审批电子政务大厅系统,建立移动审批、监管客户端,利用“泸州通”平台,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咨询、预约、申请、受理等程序办理和监管相关事项,推进“移动审批”“移动监管”建设。

完善实体平台建设,除正常办件外,还实现了排队取号、办件进度查询、办事指南查询、办件样表填写、中心客服热线及楼层导服等多种线下便民政务服务。截止目前,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新增注册企业2787家、注册资本达195.9亿元。

实行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

审批效率的提升,是更加规范、更加精准的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后的成果。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动态管理、编码管理,从行政许可受理、审查、和决定等环节规范行政许可流程,建立信息公开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等服务制度,编制服务指南,提供现场咨询和网上咨询服务,建立统一的网上行政许可服务平台,实现联网审批和数据交换。将业务监督和行政监督有机融合,并依据监督结果督促和改进服务。建立涵盖行政许可“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相互配套协调的标准体系,建立有效的行政许可标准实施、监督和评价体系,以标准促进行政许可规范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