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实现全域“同网同价同质” 惠及10万人

2017-12-07 17:0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侯涛 邓莉) 12月5日,在10KV江石线改造工程现场,国网纳溪供电公司江北供电所工人忙着更换线路。农网改造后,江北镇全镇村民都将受益。

小小一盏灯,关乎大民生。急群众之所急,江阳区积极回应关切,本着“城乡统筹、全域发展”思路理念,2016年,大力推进实施全域同网同价、全域安全供水等“十个全域”工程,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让城乡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期盼:推进电网改造一体化

以前,丹林、江北、方山、通滩等镇10万余人存在跨区域供电、电价不统一、供电能力弱等问题。村民们热切期盼消除“同域不同网、同域不同质、同域不同价”的苦恼。

丹林镇梨花村1社村民徐伯云坦言:“农网改造前,因为电压不稳,晚上灯泡昏暗不亮,娃儿些做作业都不方便。打米机就更不用说了,只有错过用电高峰期,到晚上12点过才能打米。”

开办农家乐的李启芬说道,每到梨花节,客人多了用电需求就大了,冰箱、冰柜、电视机等都需要派上用场,但是电压低不给力,线路“卡脖子”时有发生。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水平提高,电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走进寻常百姓家,但每到炎热夏天,用电不畅,电器当摆设,大家心里别提多郁闷了,都期盼早日进行电网升级改造。

现在,这种情况彻底改变了。在丹林镇文罗村刘相清老人的二层洋房里,我们看到不少大功率电器,有空调、电冰箱、电视机……偶尔他们还要用用微波炉,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惠民:把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以人为本,民生优先。2015年,江阳区启动实施“全域同网同价”工程,深度对接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和纳溪供电公司通力配合,将原有的跨区域供电变为国网泸州供电公司直接供电,通过农网改造、改接线路、统一价格等方式提升辖区供电质量,总投资1亿元,对跨区域供电部分未改造的江北镇干坝村、石渔村和方山镇熊坝村等38个村分步实施整村农网改造,确保“同网同价”,2016年底,整个跨区域镇(街)已全面执行直供区电价,以一年为例,为老百姓节约用电成本750余万元/年。

目前,江阳区全面实现全域“同网同价同质同电”,彻底解决原来城乡之间电网、电力不同网、不同价、不同质问题,惠及江北、丹林、方山等9个镇街58个村10万余群众。

一盏灯照亮老百姓幸福生活,江阳区倾心倾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在电力保障上取得新突破,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空调、冰箱、电视随便用,再不用担心电压低了,电价也比以前低了,用完电就到镇上代办点充电费也方便了,咱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江北镇干坝村村民仇康贵说,通过农网改造,村民们用上了“放心电”,每到七八月份都不犯愁了,夏天终于不再难熬了。

村民你一句、我一句议论着生活用电的变化和愿景:“现在的农村和城市住着也没啥区别,如今用电好了,住城里还不如这舒坦呢,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