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多举措治理 让水更清

2018-01-18 17:3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希) 1月17日,国家《水十条》及环保约束性指标实施情况考核水质组走进龙马潭区,对该区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督查。让水更清一直是龙马潭区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的总目标。通过升级污水处理设施、监管企业污水排放、切断畜禽养殖污染源等举措,该区水污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升级污水处理设施 水质有效改善

“这里的水质看起来还不错。”1月17日,在龙马潭区的濑溪河岸,正在进行国家《水十条》及环保约束性指标检查的相关领导说。

据了解,2017年,濑溪河胡市大桥断面全年平均水质为Ⅲ类,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除了濑溪河的水质变好了,流经该区的玉带河、龙溪河等11条河流的水质也有较大改善,这离不开污水处理厂设施的提档升级。

“十二五”期间,该区共争取中央专项资金350万元、地方匹配239万元完成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其中濑溪河流域3座,沱江流域1座,服务人口约15000人。2017年6月,启动了胡市镇、金龙镇、双加镇等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均已完工。

盯紧沿江沿河企业 确保水域安全

“龙马潭区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但在抓经济发展的时候,千万不能滞后环保工作。”国家《水十条》及环保约束性指标实施情况考核组领导在检查过程中叮嘱。

在龙马潭区,长沱两江穿城而过,还有龙溪河、濑溪河、玉带河等多条小支流汇集于此,为了确保水域环境安全,该区高度重视沿江、沿河企业监管,对企业违法行为绝不手软。加大了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刑事犯罪移送等手段的实施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2017年以来,龙马潭区开展了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及化工园区检查专项行动、龙溪河和濑溪河小流域夜查专项行动等工作,累计检查企业70余家次,发现问题35余处,已督促相关企业积极整改。

切断畜禽养殖污染源 探索污染“零排放”

“对水污染的治理,我们还重视源头的管控。”在接受国家《水十条》及环保约束性指标考核水质组检查时,龙马潭区环保局负责人如实汇报。

2016年,省环保督察发现,中裕牧业存在超标排放的问题。这引起区领导和企业股东的高度重视,公司调整了生产计划,减少粪污排放50%以上。同时,公司又投资50余万元,实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及工艺流程升级改造。

目前,中裕牧业整改项目已全面完成。经过监测,悬浮物、总磷、粪大肠杆菌群数均符合《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限制规定,实现了养殖废水达标排放和粪污综合利用。

随后,公司又对达标的废水进行场内循环利用,全部用于冲洗圈舍和浇灌树木,不再外排废水,真正实现了“零排放”。

中裕牧业的环保逆袭,仅是龙马潭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中的一个缩影。2017年,该区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8个,共清理并完成关闭(搬迁)6家畜禽养殖规模场,同时全面推广生态养殖,从源头上切断或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