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男子假扮断腿乞讨被拆穿 市民直呼太可耻

2018-01-20 10:22: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月 记者 刘军) 1月13日,泸州龙马潭区公安分局红星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红星农贸市场一名男子坐在地上乞讨,请公安机关救助。接警后,红星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后发现该男子与常人一样能奔跑跳跃,这究竟怎么回事呢?

据龙马潭区公安分局红星派出所民警杨烨介绍,当日到达现场后,发现这名男子大概30多岁,穿着破旧不堪的单薄衣服,盘坐在冰冷的地上,旁边小收录机播放着音乐。看着确实让人心生怜悯,路过的行人还不时摸出零钞施舍几元。

“就在我们出警民警上前搀扶时,发现该男子右大腿处隆起较高,我们怀疑他将膝盖弯曲后小腿绑在大腿处。当被问到是不是残疾人时,该男子试图扰乱民警的注意力,支支吾吾,东拉西扯,试图扰乱民警的注意力。”民警杨烨说。

就在这时,在围观的群众中,有人指出曾看到过该男子在红星农贸市场背后换上又脏又旧的衣服进入农贸市场乞讨,从换衣服的动作来看,应为一名肢体健全的正常人。

“我们随即将他强制带离现场,到了派出所他自行将绑在右小腿的绳子解下,恢复了正常的站立,并能与常人一样奔跑跳跃。”民警杨烨说。

龙马潭区公安分局红星派出所副教导员何光明告诉记者,经过调查核实,该男子王某系重庆人,采取将右腿弯曲绑在大腿上扮演残疾人的方式博取同情,在人员较大的街道进行乞讨。民警告知其采取欺诈的方式进行乞讨,不仅在道德上受到谴责,也存在违法因为,在对王某进行法制宣传批评教育后,我们要求其收拾行李返回重庆老家,不得继续从事诈骗违法行为。

市民李先生对这种行为表示非常痛恨。李先生说:“原来我看到那种肢体健全的人,在街边乞丐我都不会给钱,想到他们有手有脚的为什么不凭自己的劳动挣钱呢?像这种打着乞讨,利用我们同情心的骗子,我以后也不会再相信了。”

民警提醒:在遇到貌似肢体残疾的乞讨人员以父母身亡或求助回家的路费等理由,装出一副可怜的样子进行乞讨时,建议市民拨打泸州市救助站的电话或拨打110报警,通过政府救助效果更好,同时,也能抓出有些心怀不轨博取大家同情的骗子,避免市民上当受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