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工商局邀农业专家把脉产业发展

2018-03-12 11:0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3月8日,泸州市工商局诚邀泸州市农业专家陈伟、宋华等等一行到定点扶贫村古蔺县水口镇来龙村,为该村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把脉会诊”,运用农业科技助力扶贫工作。

来龙村地域广共有7个组,两位专家每到一个组,都会对各组的地理位置,海拔高度、土质情况进行分析,了解村民们日常习惯都种植什么。专家们通过实地察看了七个社的地形、土壤、水源、产业发展现状后,与村干部、组干部、产业带头人进行了座谈。

专家们认为:来龙村的产业发展要紧紧依托下辖各社的现实资源状况,根据海拔高度的不同和村民的特长、兴趣、意愿等方面,在种植和养殖品类上进行选择,将产业规划精细化,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农户增收全面开花。

根据农业专家把脉情况,建议海拔高度在1200米以上的1、2社,重点种植杂交构树,发展猪、牛、羊的养殖;3、4、5、6社沿通村公路左侧以种植蔬菜为主,4社高家屋基种植50亩甜橙;7社重点发展种植业,种植无花果、脆皮李等水果。两位专家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在外打工几年的来龙村七组村民万大有表示:我们离贵州仁怀、茅台镇很近,现在,公路也修通了,听了专家们的建议后,更坚定了我们种植的信心,我们准备种植无花果60亩,让经济收益最大化,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更加越来越好。

据市工商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勇介绍:目前来龙村虽然已脱贫,但要从长远脱贫看,就得要有产业来支撑,如何发展产业,就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所以请来专家,为来龙村的产业发展把好脉。

据了解,来龙村地处古蔺县僻远地方,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从2015年7月开始帮扶以来,市工商局针对来龙村存在的实际情况,主要从改善基础、帮扶到家、教育扶贫强素质、产业扶贫拔穷根、“互联网+”为助力、卫生习惯帮养成等方面来开展。从并不宽裕的行政资金中为来龙村提供帮扶资金约100多万元,将驻村帮扶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相结合,从改善基础设施、扶持产业发展、支援学校教育等方面着手,多管齐下,精准发力,出实招、办实事,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之前,水口镇来龙村共有贫困户146户,2017年已脱贫135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