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茶文化打造茶品牌 让纳溪茶叶走上国际化

2018-03-14 17:28: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金其云 记者 王正元 张静) 3月13日,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泸州市纳溪区委副书记、区长谭荣兵应邀参加,区领导程少华陪同。在“中国茶业的品牌之路”专场论坛上,谭荣兵畅谈纳溪茶文化推广、茶品牌建设和茶产业发展。

纳溪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茶树原产地之一,是全球同纬度茶树发芽最早的区域(除夕夜喝到纳溪特早茶),比江苏、浙江等全国主要产茶区早30-40天,引申出“过春节、喝春茶”的典故,纳溪茶叶承载着每年新茶上市的品质形象。

谭荣兵指出,纳溪是“中国特早茶之乡”,也是全国100个重点产茶县之一。为了让百姓喝上健康茶、放心茶、安全茶,纳溪区在茶产业发展上始终坚持源头治理和可持续建设,坚持绿色生产和标准化建设,坚持有机栽培和无公害建设,坚持行业自律和可追溯建设,坚持依法监管和实验室建设。通过对纳溪区茶文化的不断挖掘、茶品牌的不断打造,力争早日使纳溪的茶产业达到百亿元的规模。

小茶叶变身“致富金叶”的成功之路

多年来,纳溪努力耕耘,将小茶叶打造成为大产业,将“生态绿叶”变身为兴农惠农强农的“致富金叶”。

纳溪区将特早茶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旗帜产业,努力打造川茶体系的“旗舰”品牌。成功创建区域公共品牌“纳溪特早茶”“纳溪贡茶”,并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中国—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产品”。今年2月初采摘的新年第一批纳溪特早茶,在2月12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纳溪新茶上市见面会上,拍出18.88万元的价格,足见纳溪特早茶的品牌价值。

纳溪特早茶基地(崔成茂 摄)

依托四川(泸州)自贸区口岸,推动纳溪区优质茶叶进入国际国内销售市场。建立纳溪特产电商中心,拓宽纳溪特早茶线上线下销售渠道,2017年全区茶叶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35%。坚持农旅融合,纳溪依托“全域旅游2.0”战略,新增就业岗位760个,设立500万茶产业发展基金,搭建“银—政—企—农”对接平台,茶农年人均增收3000元,实现企业增收、农户就近就业。

打造世界茶酒小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谭荣兵介绍,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习总书记来四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纳溪区坚持以茶兴农、强农、惠农,将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以茶兴农,让农村美起来。凭借纳溪在农业农村和特色小镇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建设世界级茶酒小镇,并将其打造成为西部乃至全国范围乡村振兴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试点。通过茶文化对家风的熏陶,带动乡村形成良好的民风,实现乡风美。

以茶强农,让农业强起来。习总书记到四川汶川县映秀镇视察时,专门视察了当地的茶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更加坚定了发展茶产业的信心。茶叶品质建设作为质量兴农的关键,要提高纳溪特早茶产业市场竞争力,打造西部地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实践样本。

以茶惠农,让农民富起来。通过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帮助农户尤其是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资产入股+基地务工,实现多元增收,2017年,通过扶持贫困村发展茶叶基地,带动参与的建档立卡户人均增收1500元。

从“四品”下功夫 让纳溪茶叶进入国际市场

记者在这次论坛活动中了解到,下一步纳溪区将继续坚持“区域品牌+企业龙头品牌”双轮驱动,继续巩固“特早、有机”核心品质,继续优选优育茶叶新品种,继续提炼纳溪特早茶品味。

“从品牌、品质、品种、品味四个方面充分融合纳溪的茶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明、长江遗产,提炼纳溪特早茶的文化品味,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四川、走出国门,让大家通过一杯纳溪特早茶,品出纳溪人文底蕴和生态理念。”谭荣兵介绍,纳溪区将充分发挥茶、酒两种世界“语言”,打造世界级的茶酒文化旅游目的地,让国内外的茶酒爱好者亲临中国特早茶之乡—纳溪,体验早茶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