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攻坚项目升位发展

2018-03-23 14:2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蔡有) “锁定目标升位发展,项目攻坚加快发展,担当实干保障发展。”江阳区委经济工作会吹响了“项目攻坚升位发展”的集结号。

高速互通与乡村道路建设无缝连接 (牟科 摄)

今年,江阳区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总基调,加大项目攻坚力度,积极谋划项目、主动争引项目、大力推进项目、规范管理项目,打通项目建设“任督二脉”,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升位发展。

锁定目标:奋力挺进全省前十强

“升位是泸州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和江阳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需要,也是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需要。”在江阳区委主要领导看来,泸州要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江阳理当担起发展重任,成为中心的中心。

在阿拉伯数字里,10与11相邻。而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中,第11位与第10位之间的竞争却异常激烈。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向前跨步就会被追赶、超越,升位发展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绝非易事,但也不是不可能。

沿沱江旅游道路沿途风景如画。(刘学懿 摄)

底气何来?用实力说话。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比2016年通报中,江阳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续4年保持全省第11位,连续8年保持全省丘陵地区第一位,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并获得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称号,为升位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江阳有机遇、有支撑、有后劲、有希望。

从发展的机遇看,中央及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相继召开,各项政策大招相继出台,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加快实施,泸州区域中心城市和自贸区建设全面提速等,使得江阳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从发展的支撑和后劲看,项目投资拉动成为最强支撑。去年,全区8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4.3亿元,增长14.8%;泸州国家高新区江南科技产业园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关,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并实现产值2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近10年来首次突破40%。

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江阳势能强、底气足、信心满。

内外发力:打通项目“任督二脉”

升位的抓手关键在项目。今年,江阳区实施重点项目计划95个,计划总投资131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5.2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生态建设等多个领域。

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 (蔡有 摄)

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必须加快发展、超常付出。江阳区通过落实责任抓项目、锁定工期推项目、明确导向干项目,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坚持重大项目区责任领导负责制,创新实行重大项目单项考核并入综合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牵头区领导、牵头部门的责任任务。实行项目“清单交账、定期督查、单项考核、专项加分”机制,对推进不力的项目,区目督办将按事权将存在问题交办相关责任单位限期解决,并跟踪督查通报。

在制度机制的推动下,项目建设中的“任督二脉”很快被打通,一批重大项目从无到有,从开工到见效。

走进泸州国家高新区江南科技产业园中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园区内大片崭新的厂房一字排开。金欧科技生产车间里,工人正赶着完成首批订单,他们中很多都是返乡就业的农民工。

智能终端产业园厂区一角 (蔡有 摄)

承接产业转移,江阳区规划智能终端产业2500亩,其中标准化厂房2000亩、配套用地500亩。

“春节假期一结束,我们就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良介绍,不到一年时间,4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就建成并交付使用,签约入驻金欧科技、天诺科技、远卓科技等智能终端企业21家,投资总额73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可解决就业人口近20000人。

随着智能终端产业项目的高速推进,园区承载力和生命力将不断增强,今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有望突破300亿元。

集中攻坚: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项目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一个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今天的项目投资总量就是来日的经济发展总量,当前的项目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发展结构。

酒海传奇项目 (蔡有 摄)

江阳区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驻点、专业平台对接、商户协会联系、重大项目捆绑招商、重要推荐会招引等作用,紧紧围绕推进工业振兴、产业转型、城镇建设大招商、招大商。目前,天贸电池、劲拓股份、海川玻璃电子等重点项目正在对接,有望近期落户江阳。

走进马石工业集中发展区,标准化厂房、宽阔有序的厂区道路,一个区位优越、配套完善的工业园区已经成型。

“区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办公,帮助我们解决水电保障、道路设施等难题。”酒海传奇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良昆介绍,项目占地117亩,计划投资2.8亿元,目前灌装车间和酒库已竣工,并完成相关设备安装调试;酿酒车间主体已完工,正在抓紧进行外墙装饰;整个项目预计4月份就能投产。

沱江岸边,全长约25公里,总投资约3.5亿元的沿沱江旅游道路仅用8个月时间就建成投用。作为一条健康之路、民生之路、产业之路和发展之路,不仅方便群众健身、绿色安全出行,带动沿江旅游开发、群众致富增收,还将承接泸县融入主城区,助力泸州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与之相应,全长约24公里,总投资约2.7亿元的沿长江旅游道路正加快推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路基工程的80%,6座桥梁中的5座已完成主体工程,整个项目预计6月30日前建成投用。

项目进度折射发展速度。1—2月,全区24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5.2%。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见效,江阳转型跨越、升位发展将指日可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