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农民夜校玩起“户外直播”

2018-04-12 10:39:0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庞山岚

4月11日,泸州全市1300多所农民夜校的2.8万名学员,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农民夜校讲师刘继渝,在户外现场展示的水稻播种最新技术。这是泸州市首次通过直播的形式展示农民夜校的课程。

将农民夜校搬到网络直播平台上,是泸州市今年的新思路。“我们打算每个季度都举行这样的一次直播,具体的内容围绕农村急需的政策法规、技能技术、民俗民风、健康养身四个方面来,让大家通过学习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文明素养、掌握实用技术、增强致富能力。”泸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的直播活动中,包含了川南地区农业特色发展道路分析、脱贫户讲述脱贫攻坚微故事,观看水稻直播技术现场演示3个版块。“内容很丰富,特别是最后在户外的水稻直播版块,很实用。”当地农户罗太金说。

泸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农民夜校,能将资源整合由“分散”到“集约”,功能效应最优。“我们在内容上聚焦传播党的政策好声音、普及致富技能好手艺、传播文明新风好习惯、促进社会和谐好环境等四大功能。”

该负责人介绍,授课由“室内”到“室外”,更能聚集人气。同时充分考虑农民发展产业需求和学习接受能力,通过因人施教、因需施教、因地施教的原则,探索“接地气”的农民教育模式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培训方式。打破传统“念念稿子、记记笔记”“一人讲众人听”的授课模式,综合运用院坝教学、实地操作、互动教学等方式,把农民夜校课堂从“室内”搬到“户外”农家院坝、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地教授农村实用技术,形成农民夜校助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良性互动格局。(记者 唐泽文)

【网红讲师有话说】

农民夜校讲师刘继渝:这次在网络上直播农民夜校课程,我还是头一回。听他们说有近3万人在看,想想就很兴奋,这意味着我讲的新技术有更多人能够学到,让我的课程更有价值。川南水稻产量,常年占全省两成,这次讲的新的播种技术,更省事省心,产量上也会提高,如果普及下去,相信会有明显的效果。今后我也会多尝试用这种直播的方式推广技术,更加直观,覆盖面也更广。

【链接】农民夜校都讲啥?

四川省“农民夜校”课堂上开设五类教学内容:时事政策、法律法规、技术技能、文明新风、文化科普。

为啥是这五个方面?围绕把“农民夜校”建成宣传党的政策、普及致富技能、传播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重要阵地的定位,农民夜校的课程充分考虑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群众现实需要,特别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