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小水果做出“大文章”

2018-04-16 10:5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在线泸州消息( 朱茂 摄影 康宁) 2月7日,一辆载满10吨新鲜甜橙的货运汽车从古蔺县驶出。这些甜橙,将作为古蔺县首批出口加拿大的水果,“登”上飞机“走”出国门……

马蹄甜橙获丰收

仅仅一个月。3月14日,古蔺马蹄甜橙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先华接到“越洋电话”,电话那头语气激动:“还有货没有?折合人民币30元/斤都供不应求!”

这种卖出“天价”的甜橙,拥有“中华名果”的称号。它的起源地,在位于距离古蔺县城约60公里的马蹄镇、一个名叫“王家寨”的小村落。

从前,由于贫穷落后,生活在王家寨的人一心只想走出去。如今,每年11月至12月,全国各地来此的商人、游客络绎不绝,而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带走这种“金黄色”的果实。

又穷又小的偏远村落,是如何种出这颗“中华名果”改变命运的?笔者深入当地进行走访。

小村落历史不堪回首

全村90%人口曾无法温饱

“缺水,无田,山陡,土薄!”问起这里的情况,今年79岁、在当地干了20余年村主任的张胜才用8个字进行了“总结”。

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种不了水稻,生活在这里的人,一年甚至吃不上两顿白米饭;玉米、红苕可以种,但产量低也卖不起价钱,自给自足都是妄想……

“从前,住在王家寨的100余人,90%都要饿肚子!”张胜才一边回忆一边说。

马蹄甜橙获丰收

看到张胜才陷入沉思,正在他家做客的王家寨村民李先刚递给张胜才一支香烟,同时自己也点了一支含在嘴里,笑着告诉记者:“反正那时候,地里出啥我们就吃啥,吃都不够吃,存钱更是‘扯把子’,哪个想得到会过上今天这种日子噢!”

张胜才家,如今就住在王家寨甜橙种植基地之中,是一栋四层小楼。走出家门,穿过宽阔的橙香广场,一片片茂密的甜橙林尽收眼底……

穷山坡种出“中华名果”

“金果实”满村庄 人均收入过万元

赤水河边,王家寨命运的转折,还要从河对岸说起。

2000年,一河之隔。望着对岸贵州省的人们在同样的陡坡上遍地种起甜橙,王家寨人坐不住了……

李先华的父亲李明登是第一批种植户。那时候,对比当地3角/斤的玉米价格,河对岸卖得起1元/斤的甜橙是个“稀奇货”!“找关系,死皮赖脸,天天就想着去对面弄苗子回来种!”李先华回忆起父亲生前对甜橙的执着。

喜摘猕猴桃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同样的土壤条件和气候特征,对岸产出的优质甜橙,也让市、县、乡(镇)各级党委政府看在眼里。很快,免费提供甜橙苗的政策来了,当地发出了广种甜橙的号召,可是,当地大部分群众却并不买账……

“甜橙要3年才挂果,土地种了甜橙,这3年我们吃什么?”“就算种好收获了,卖不出去咋办?”当时,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

逐个解决群众疑问,当地党委政府鼓励村民们腾出自家土地中的一小部分进行试种;同时,将村干部、村里的土地大户带到对岸观摩学习,切身感受甜橙带来的实际效益。慢慢地,王家寨有了甜橙林,群众中有了赞同声……

扩大规模,推动产业化;提升质量,做出大品牌。2007年,作为王家寨的种植大户,李先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率先成立了“马蹄甜橙专业合作社”。采用“专合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专合社统一为会员们提供甜橙秧苗和技术培训,甜橙挂果后确保收购解决农户销路。看着专合社的种植户赚钱,其他人的顾虑逐步打消了,纷纷申请加入专合社。

肉牛生态养殖家庭牧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成立专合社的第二年,“蔺州•马蹄”甜橙商标就成功注册;经过10余年的精心打造,2012年,马蹄甜橙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华名果”。

小小的王家寨,带动了当地的发展。甜橙林,也逐步从起源地王家寨,扩散到马岭村,并推向了整个马蹄镇。随着“马蹄甜橙”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先后被争取、落地,“一颗小水果”终让一个大村庄旧貌换新颜。

值得一提的是,瞄准乡村旅游的巨大市场,马蹄镇还于2014年举办了首届甜橙采摘节。截至目前,该节事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特色旅游品牌。以节为媒,马蹄甜橙名扬中外。

大品牌催生大产业,大产业推动大发展。笔者了解到,2017年,古蔺县马蹄镇甜橙种植面积达3.6万亩,投产2.1万亩,产量5500万斤,产值达1.2亿元。王家寨所在的马岭村,全村900余户中有近800户参与甜橙种植,并依靠甜橙实现了全村人均收入过万元。

小水果做出大文章

“四大百里农业特色产业”呼之欲出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要振兴,农民要富裕,产业是支撑。

马蹄甜橙只是古蔺县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的样本之一。近年来,古蔺县围绕“生态畜牧、山地烤烟、优质果蔬茶、道地中药材”四大产业定位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提出打造甜橙、猕猴桃、肉牛、丫杈猪“四大百里农业特色产业”,为脱贫攻坚提供主引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支撑。

今年1月,古蔺县护家镇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建成投用,并先后对进口的500头纯种新西兰安格斯基础母牛进行交接。随着该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的的建成投用,古蔺百亿肉牛产业发展被注入强劲动力。

护家镇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一角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建设1个存栏1000头的智慧管理育肥场、1个存栏牛2000头的标准化肉牛育肥场、1个存栏500头安格斯基础母牛良种繁育场、50个存栏20-50头肉牛的北欧体态优质肉牛生态养殖家庭牧场、10000亩优质牧草草场、1个2万吨牛粪有机肥加工厂,将带动护家镇1000贫困户养殖安格斯良种母牛3000头实现增收。

百亿肉牛产业迈出实质步伐,甜橙特色品牌叩开出口大门,猕猴桃、脆红李、赶黄草、建新茶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仅去年,古蔺县就发展农民专合社121家、家庭农场75家,年出栏生猪50万头。全县甜橙、猕猴桃、脆红李等名优水果面积达11万亩,预计到2020年,全县可实现年存栏肉牛40万头、出栏15万头、屠宰加工销售20万头,产值突破100亿元,带动3万以上贫困户增收致富。

2018年,古蔺县还将集中精力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强势推进农业产业突破发展,全力助推“四大百里农业特色产业”逐步落地见效,打响蔺州农业品牌,切实推动古蔺农业在乡村振兴历程中,从解决“吃”到实现“富”的根本转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