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群众办事领导陪跑 体验群众办事全过程

2018-04-19 11:3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姚艾青) “同志你好,我们是来办理厂址变更登记手续的。”

“您好,请先出示您的相关资料!”

4月18日下午,龙马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靳地胜走进川南临港片区政务服务大厅,陪企业代表王小龙办理厂址变更登记手续,亲身体验群众办事的全过程。

随即,王小龙将所带资料交给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核对。

据了解,本次陪跑体验办事,是该区出台区委、区政府及机关党员参与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问题收集工作等通知后,第一次 “政府一把手陪跑”,同时也是全力响应党中央关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号召,全面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工作的具体行动。

“对不起,通不过审核,您的资料还不齐备,需要补齐才能办理相关事项。”工作人员介绍说。

“差缺的资料可不可以先办理,再补交?”靳地胜问。

工作人员随即回答:缺原件资料就不能办理,缺其他不是原件类的部分资料才可补交!

“王小龙可以通过哪些渠道事前知晓需要携带的资料呢?”靳地胜再次追问。

“前来办事的群众,事前可通过登录省工商网站获得办理各类事项的流程及所需资料”,工作人员费文英随即打开了省工商网站,引导王小龙查找需要办理事项的流程,一一核对他需要提供的资料。

在王小龙弄清自己需要带哪些资料前来办理业务、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知晓各类政务事务办理流程回家取资料后,靳地胜又与窗口人员讨论起如何让群众办事真正“只跑一次”的问题。

“要切实压缩办事流程,要让办事群众、企业通过川南临港片区门户网站就能查找到各类办事流程,要在政务服务大厅内多设置群众办事咨询台,帮助办事群众、企业真正实现‘一次办理’,要实施好资料补交‘承诺制’,通过网络传送、寄件补交资料等方式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多跑路’的问题。”靳地胜现场交办工作人员。

“我们陪群众办事,不是‘作秀’,而要真正通过‘陪跑’了解到群众办事的难处、不便处在哪里,从而拿出对症下药的解决办法。”靳地胜介绍说。

随后,靳地胜又来到“多规合一”建设项目受理窗口,了解施工许可证办理具体事项。

目前,该窗口已经实现“一窗受理办件”目标,只要各类资料齐备,申办人在2天内就能拿到相关证照,无需再多部门“跑腿”。

据该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在尝试打通办件窗口与后台审核、领导签字的畅通渠道,尝试改进注册方式,采用在小区网点设置咨询台或宣传栏等方式加大办事流程宣传力度。

靳地胜建议该部门在领导签字上尝试网上电子审签,节约时间与成本;建议通过多种宣传平台对政务服务各办事流程进行全覆盖宣传;建议用身份证、人脸识别等方式代替繁琐的登记注册方式,真正形成群众办事“简装本”,方便办事。

“我们定按照领导的要求及时落实好相关工作!”行政审批局相关领导现场表态。

“龙马潭区因自贸区的入驻,还会进驻更多大项目、大企业,还有更多外来人员成为本地居民,我们必须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去想问题、办事情,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才能留住更多人才与企业,才能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才能推动全区又好又快发展。”靳地胜说。

据悉,目前该区正积极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打造最佳政务服务城市示范区,营造一流的优质营商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该区将积极承办好5月中旬的全市政务服务现场会,并从2018年4月17日至12月31日,开展“一把手陪跑”活动、全区机关党员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问题收集工作活动、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进企业收集问题等多形式问题收集活动,协助各相关部门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

“我们的目标是变‘群众跑腿’为互联网‘数据跑腿’的服务管理模式,最终实现‘全国领先、西部一流、四川标杆’的标准!”靳地胜坚定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