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学生巧手画家训 以“孝”绘家风 

2018-05-09 15:01: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罗直秀 记者 张静)《孝当先》《家庭和睦》《珍惜粮食》《我帮奶奶捶背》……5月7日-9日,泸州市江阳区30多所学校近500幅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绘画作品汇聚到川报全媒体中心办公室,小朋友们高超的绘画水平惊艳到了大家。

红星美凯龙杯江阳区首届“家风家训”绘画比赛正在进行中,通过手绘的形式,传达自己对美好家风、家训的思考,诠释美好家风的深刻内涵。

泸州市忠山小学六年级一班张浩宇作品《我能做的事》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次参赛作品水平普遍比较高,学生们不仅一笔一划认真作画,还给自己的作品精心装裱一番。泸州市忠山小学六年级一班张浩宇同学的绘画作品名字叫《我能做的事》,画面中有四个人,有帮对方洗脚的,梳头的,张浩宇说:“站在板凳上的那个小朋友就是我在帮妈妈梳头!爸爸妈妈时常教导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要乐于助人,我觉得这就是我家的家训。”张浩宇的妈妈介绍,这幅作品是陪着儿子一起完成的,“他从小我们就教导他要遵从文明礼仪,他见到老人脸上都是笑盈盈的。外婆生病住院的时候,每天放学都去陪外婆,还给外婆削苹果,讲笑话。”

泸南中学易垚馨作品《孔融让梨》

“我用了三天完成这幅画,家里的家风家训是“谦让”,选择孔融让梨为主题是因为中国千百年来流传的一个道德教育故事,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对我讲凡事应该懂得谦让的礼仪。”泸南中学学生易垚馨介绍她的作品说。易垚馨的指导老师徐建说,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学生们感受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对家风家训的传承起到了固化作用。

泸州市分水岭中学李元靖作品《百善孝为先》

泸州市广营路小学刘艳梅同学作品《家庭和睦》

在此次的绘画作品中,学生们以“孝”为主题的居多,其次是诚信、文明等。泸州市广营路小学刘艳梅同学的作品《家庭和睦》中,描绘了一家人围坐一桌吃团圆饭的情景,表现出对和谐家庭的美好祝愿;泸州市分水岭中学学生李元靖的作品《百善孝为先》刻画出小朋友对于平日里孝道的思考,要从小事做起孝敬老人;弥陀镇白马学校张燕蓉同学的作品《剩饭》中,小作者联想到农民伯伯的辛苦,全家人都能够做到勤俭节约,珍惜粮食。和谐、孝道、勤俭、廉洁等这些文明的家庭美德在孩子们的笔下被演绎的创意无限,又丰富多样,他们结合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积累发现的小事细节,巧妙的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将无形的家风变成一幅幅有形的书法、图画,真正让优良家风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