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点击:未来8年,泸州绿色发展这样干!

2018-06-20 19:4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唐泽文 发自北京)6月20日,《泸州市长江沱江沿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在北京通过评审。这是全国首个地级市中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规划。

据悉,泸州江河众多、水系发达,四川出水断面流量约80%在泸州,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区域。《泸州市长江沱江沿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由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承担编制,规划期为2018-2025年。编制该《规划》有助于泸州抢抓先机、争当规划编制领头羊,着力建设建成生态文明美丽泸州。

泸州生态持续改善 朱柏雄 摄

按照《规划》,泸州未来绿色发展都将怎么干?泸州制定了专项行动计划,通过生态产品、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绿色保障四个方面,细分为19个类别336个项目进行完成。

城市建设上,《规划》提出,依托白酒文化、生态文化等丰富的城市文化内涵,将绿色水平、文化传承、城市修补和乡村振兴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留住沿江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深入开展美丽新村建设。

其中,特色小镇就成为了重点之一。按照《规划》,泸州将重点推进黄舣寨水一方农旅小镇、中国白酒小镇长江生态旅游区、大渡口中国酒镇酒庄、黄舣工业旅游小镇、古蔺世界白酒圣地小镇等建设。

交通建设上,根据《规划》,泸州未来将推进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绿色交通设施工程建设、道路沿线和航道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交通运输装备升级改造以及绿色智慧交通网络搭建。构建布局科学、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智慧交通运输体系。

绿色生活上,泸州将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两江沿岸城市化全过程,着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城乡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城乡发展持续性、宜居性。

泸州将保护长沱江流域内古桥资源、泸州老窖清代作坊群、名人故居胜迹(蒋兆和故居、洞窝水电站、琴台霜操古迹、洞宾亭等)、古盐业码头、新溪古街、神臂城等历史文化资源。建设泸州长江文化遗产廊道公园——保护江心岛、江滩等自然遗产,集中展示泸州长江文化。

根据《规划》,到2020年,泸州将基本建成空间布局合理、经济绿色低碳、生态环境优美、生态屏障牢固、社会全面小康、绿色制度健全的“双两百”区域中心城市;到2025年,全面形成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绿色发展新格局,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充满人文魅力的生态文明美丽泸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