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丨吃瓜群众的知识点盲区:八月瓜

2019-07-10 13:0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郭荞璐 记者 龙欣雨) 作为当代“吃瓜群众“,冬瓜、北瓜、南瓜、西瓜……什么瓜没有吃过,但是”八月瓜“这个名字一出估计很多“吃瓜群众”要摇头了。这是什么东西?有学名吗?是蔬菜还是水果?

7月里的八月瓜(胡容 摄)

而在古蔺土生土长的人则表示“你们真是太年轻”,今天就让在古蔺县土城镇赞台村拥有200亩八月瓜种植基地的王泽来为大家介绍介绍。

八月瓜是一种水果,还有些地方称它为“牛腰子”。

因为气候和地理条件适合八月瓜生长,野生的八月瓜生长在古叙山林,“八月瓜,九月炸,十月用来匡娃娃……”这也是泸州古叙山区长大的娃娃们从小听到大的俗语。

成熟裂口的八月瓜(王泽供 图)

“古蔺乡村里的孩子从小就在山里摘野生的吃”。今年25岁的王泽,2017年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家乡赞台村创业,开起了八月瓜种植基地。王泽说,他希望在带动家乡致富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知道、吃到八月瓜。

八月瓜全身都是宝,“根可以入药,花可以观赏,皮可以泡茶,肉可以食用,籽可以榨油”,王泽介绍说,八月瓜的肉不仅可以直接吃,还可以用来加工提取蛋白粉。原来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不仅如此,它还有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可以说是对人体很有益。

八月瓜干,用来泡茶可清热去火(王泽供图)

八月瓜什么时候成熟呢?顾名思义,八月瓜要在八月才能成熟,完全成熟之后它会裂开一个缝露出里面的果肉。咬一口,香甜细腻。有趣的是用八月瓜皮制作的八月瓜茶,闻起来甜丝丝的,喝起来清香润口。

7月里的八月瓜 (胡容 摄)

今年,王泽的种植园实现投产,预计可收获3000~4000斤八月瓜。同时,王泽还计划把园子的规模扩大,种植更多的八月瓜,让周围的农户、贫困户也参加到八月瓜种植中来。

八月瓜的花(王泽 供图)

八月瓜的花(王泽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