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著名作家读酒城暨“龙洄庄园”杯《泸州作家》2015文学奖颁奖活动隆重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9 22:09: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记者 蔡惠兰)12月9日,中国著名作家读酒城暨“龙洄庄园”杯《泸州作家》2015年度文学奖颁奖大会在酒城泸州隆重举行。

    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人民日报》编审、著名散文家石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副会主任、著名散文家徐忠志,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著名作家、书法家尹汉胤,《诗刊》编审、著名诗评家朱先树,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著名散文家张立华,上海《文学报》总编陆梅,中国作协《文艺报》编辑李晨,四川省散文学会会长、著名散文家卢子贵、四川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张人士、副会长伍松乔、何映森、乔德春及四川省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税清静,四川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专委会副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邱易东,四川省小小说作家学会副会长林仁清等名家,及泸州市相关领导、本土作家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9点,作家们来到泸州市博物馆,参加中国·酒城“泸州农信杯”《梦里故园》大型画展。此次《梦里故园》画展由泸州市文联,泸州市作家协会和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泸州办事处主办,画展展出的作品由著名画家魏闻声和邓世华两人根据本土作家杨雪的散文随笔集《梦里故园》而创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画展从诗歌入手,把诗的意境用画展现出来,更多的是把传统文化结合起来,通过绘画来解读文学作品,同时,文学作品也给绘画提供和创造了艺术题材,除了艺术的结合以外,更深的意境还有作者想要表达自己对家乡的那份热爱。此次画展将持续到本月19号,感兴趣的观众朋友可以自行前往泸州市博物馆参观。

    泸州绘画爱好者刘盛源平时在家喜欢绘画,属于绘画爱好者,他告诉记者,今天是来学习的,邓世华老师的画能够根据杨雪文章里面的一些句子表达出来,这是一种创新,过去很少有通过散文来表达画。“邓老师的画,原来我也参观过,像今天如此全面的看还是第一次,同时,他的风格确实很不错”。刘盛源表示,魏闻声老师,他的油画很有特色,具有一些现代手法比较多,而邓世华老师把现代和传统手法结合起来,虽然两人的手法各有不同,但是都能反映泸州的最高水平。

    谈起此次画展的目的,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家协会主席杨雪说:“今天的画展除了宣传故乡的美以外,还唤起我们本土或本土以外的观众对自己家乡热爱这样一种心情、心态,所以,我们这个画展,它更多的内容都是乡土、传统文化的东西所结合起来,反映出来的一种内涵,来给观众一种全新的解读。”杨雪称,通过绘画来解读文学作品,反之,文学作品也和绘画提供和创造了一种经验、题材,除了艺术结合以外,还有更深一层意境,就是要对自己家乡的热爱,除了对家乡的热爱以外,还有对亲人、朋友、家人、同事的爱,唤起大家的爱心。

    随后,在泸州南苑宾馆召开的“泸州散文创作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 中国著名作家们讲述了自己创作经历和创作经验,并对泸州的文学创作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中国著名散文家石英在会上说:“生命为写作而生,为信仰而写。泸州有好的写作环境,有好的基础,有后劲,更有组织保障,泸州作家们的创作热情也很高,作品很有地域性、也极富地方特色,作品做到了虚实结合,充满了真情实感,形成了它独一无二特性,这种表现出真性情、质朴、不造作、不虚假的作品读起来让人有亲切感、很值得欣赏。”

    下午两点,中国著名作家一行与泸州本土作家们来到位于纳溪大渡镇的龙洄庄园,参观了解泸州酒的历史,酒的文化和制作工艺,在亲自体验调酒的乐趣后,又一同参加了“龙洄庄园杯”2015《泸州作家》年度文学奖颁奖大会,并对获奖作者们颁奖。

    泸州市文联主席虞潜在颁奖会上说:“泸州是出文化人和诗人的地方,现在的泸州己有了一大批热爱文学的创作者,他们对泸州的山川,河流、历史等创作出了很多好的作品,为繁荣泸州经济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相信泸州的文学在大家的支持下会持续发展壮大。”

    据悉,本次活动包括了“中国·酒城‘泸州农信杯’《梦里故园》大型画展”、“泸州散文创作回顾与展望研讨会”、“龙洄庄园”杯2015《泸州作家》年度文学奖颁奖大会”以及明日将在泸县召开的“肖体高儿童文学作品暨泸县文学创作研讨会”四个部分。本次活动的开展,将对泸州未来的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各类文艺门类的融合贯通,共同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