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青年神探”:指纹迷宫里抓嫌凶

2016-05-04 20:1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丹 刘慧娟 记者 王正元)古有宋慈验尸,今有痕检取证。面对一桩桩“死无对证”的案件,他们用铁证还原案件真相、找到真凶,为无辜的受害者讨回公道。赵芸,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物证鉴定室一名普普通通的警员,他用特有的专长在指纹迷宫里寻找蛛丝马迹,破释一件件离奇案件。

指纹比对发现破案线索

2013年6月16日9时37分,江阳区某小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犯罪嫌疑人以声称租住房屋的方式进入受害者家中偷盗,在遭到受害人反抗后对受害人采取过激行为,致使受害人死亡后携带财物逃离现场。

接报当日,江阳区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痕迹技术人员赵芸携同技术员李建、法医丰德华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赵芸带领现勘组民警对现场从下到上、从整体到细目做了认真的搜索和分析,发现现场尸体尸表情况较为异常,并且死者常见生活必需品,如钥匙、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均为在房间内发现。通过对外侦部门的反馈信息和结合现场勘验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后,建议辖区责任警种应认真对待,此警情与一般非正常死亡事件有较大出入,很有可能为命案,需要进一步的走访调查。

询问证人、现场勘查、调取录像、盘查守候、赃物布控……在了解到嫌疑人监控录像信息后,赵芸第一时间对监控进行截取,并采用人像比对的方式,对监控嫌疑头像进行比对。与此同时,赵芸对现场提取到的数十枚疑似指纹一一进行排除比对,此时距离案发已经过去18个小时,在6月17日凌晨3时许,赵芸不眠不休仍然坚守岗位上,一心寻求答案。就在凌晨近4点的时候,赵芸在数十枚指纹中终于发现了一枚在受害人内衣包装纸盒表面提取的指纹与疑似嫌疑人指纹对合,由此一步步解开谜团。

不断充电提高办案能力

“06.16”命案只是赵芸参与主办的其中一件,在工作中,赵芸始终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大局着眼,主勘和协勘了泸州市近年重大性案件:“06.16”命案、“11.04”和“11.05”命案、“02.06”抢劫金店案等,并在勘验工作中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也赢得了各方面的支持和好评。从一打厚厚的卷宗凸显出了几个数字,赵芸接勘现场2500余个,完成现勘记录2000余本。

在赵芸的办公室里,一堆堆关于案侦、痕检的专业类书籍,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书柜里,除了专业类书籍,文学、历史、哲学类的书籍也不少。“我常常自省自励,从不敢有一丝懈怠。”赵芸始终坚持每天浏览各种信息资讯,特别是时政、行业、专业类的前沿走势,挤出时间阅读了一些文学、文化相关的经典著作、业务资料,提升自己的素养、前瞻意识和业务技能。

从事痕迹检验鉴定工作近4年的时间里,赵芸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努力地学习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相继荣获了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等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