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城乡棚改 5万多人将告别“脏乱差”

2017-03-21 11:1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康宁)去年12月中旬,一支整齐的“红袖标”队伍集中开进了古蔺县城墨宝寺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项目现场,当日,该“战场”“浓烟”滚滚、机器轰鸣……

这是由古蔺县棚改办牵头,县住建局、国土局、古蔺镇等相关单位共计300余人参与的集中拆除行动。此次行动共拆除房屋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迅速为该地区安置还房工程建设和市政大道施工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墨宝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现场

墨宝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施工

城乡棚改:100%主动签协议 5万多人将告别“脏乱差”

棚户区改造,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翻开古蔺县城棚改大业的鸟瞰图,涉及墨宝寺、商业街、光明路、望城路、齐安宫、滨河路和府前街7个片区、居民7300余户、改造面积60万平方米以上的广阔“战场”上,早已“硝烟四起”……

作为全县棚改的“主战场”之一,墨宝寺棚改项目正加快推进。据古蔺县征收中心主任袁蔺介绍,截至目前,墨宝寺一期已全面完成区域范围内256户国有土地房屋及8个企事业单位的征收补偿及房屋拆除;墨宝寺一期9栋安置还房中第3、4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完成投资5000万元,占总投资的46%。墨宝寺二期已完成258户国有土地房屋和3个企事业单位的补偿和搬迁,占总任务的79%。与此同时,商业街1100户房屋的调查摸底、测绘、评估已完成,并启动了齐安宫、滨河路、望城路、蔺州大道四个项目的包装策划、融资、调查摸底、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积极引导,坚持和谐征拆,截至目前,群众100%主动签订拆迁补偿协议,没有一起强拆。”古蔺县棚改办征收中心私有房征收四组组长宋弟金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内,带领工作组完成墨宝寺二期30户被征收房屋户的协议签订,完成了总任务数的82%。据他介绍,当前,古蔺棚改人端正为群众办实事、解困难、释疑惑的态度,始终保持一股百折不挠的韧劲、矢志不渝的钻劲、永不言败的卯劲,推动全县棚改工作形成“晚上当作白天干、休息日当作工作日干、一天当作两天干”的“三干”氛围,加快棚改工作。

“除县城7大片区外,古蔺棚改还集中于太平、二郎、水口等6个乡镇,城乡共计涉及1万余户,房屋改造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笔者还从古蔺县住建局了解到,将棚户区改造作为全县惠及民生、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和推动新型城镇化的有力抓手,古蔺县棚改项目全面完工后,将有5万多棚户区居民彻底告别“脏、乱、差”。

统筹提升:项目建设“做加法” 三乱治理“做减法”

三乱治理清除违建

棚户区改造步伐加快,市政工程同步推进。

来到古蔺县兰西大道工程项目建设现场,项目一期已提前5个月实现通车。该项目位于古蔺县城西区,全面建成后,将拓展县城建成区面积1.8平方公里,可新增城市人口1.8万余人,提高新型城镇化率2个百分点;同时,将盘活两侧20余条市政路网的建设,人流、物流将更加畅通。

另外,随着兰西大道的建成,西区农贸市场、民生广场、古蔺镇便民服务中心等一批民生项目将加速推进,可提供数量可观的民生就业岗位,迅速拉动沿线经济发展,辐射周边地区脱贫奔康,提升周边居民幸福指数。

强化项目推动,古蔺县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不减速,城市建设全面铺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从古蔺县住建局获悉,2016年,县住建局实施加快城乡提升项目共计98个,其中重大项目19个,重点项目21个,全年实现项目建设“竣工一批、加快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山水田园城市。

县城开发进展迅速,乡镇建设有力推进。放眼全县,护家、鱼化、石宝乡镇绕场公路建成投用,乡镇职工周转房有序实施。二郎红军街、箭竹团结等4个传统村落建设加快,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1个,改造农村危房970户。

同时,古蔺县还坚持建设、治理相结合,于2016年重点针对违法建设、车辆乱停乱放、城乡乱象等突出“三乱”问题,启动了为期8个月的城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攻坚战,并推动县级综合执法向乡镇延伸,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削减已有违建数量,实现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市容市貌整洁优美,逐步形成功能完善、环境舒适、卫生整洁的城乡新貌。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底,古蔺县委县政府《关于“八倡导 八革除”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即发实施,“倡导洁净优美,革除脏乱差污”活动在全县广泛开展,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古蔺县形成环境优美整洁、秩序规范尽然、乡风健康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奋斗目标:补齐城镇化率短板 助推撤县设市

下步,古蔺县强力推进城乡统筹的重点又在哪里?

2016年7月,古蔺县委县政府响亮地提出了“撤县设市”的战略目标。紧扣这一目标,古蔺县已完成撤县设市提升发展全域战略研究规划初步方案评审。2017年,古蔺县将突出规划引领,加快推动城乡建设,迅速补齐城镇化率短板。

扩容提质建精致县城。一是提升改造旧城,完工墨宝寺一期棚改,快速推进墨宝寺二期、商业街、齐安宫棚改;强力开发新区,加快推进蔺郎国际、碧水华庭等房产项目,启动建设县城二通道二期、兰西大道二期等市政工程,持续推进东城创业园基础建设。二是提升城市品质,完成火星山公园二期改造工程,打造西区主干道绿化景观;持续治理“三乱”,加快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着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吸纳农业人口转移落户城镇,实现城镇化率提高3.6个百分点以上。

统筹开发建精品集镇。古蔺县将按照“产城融合、精准定位、功能明晰、梯次推进”的发展思路,建设二郎、水口等酱香酒镇,开发观文、石屏等工业强镇,推进马蹄、护家等农业大镇,打造黄荆、太平等旅游名镇,巩固龙山、大村等商贸重镇,以点带片,区域联动,协同发展。同时,培育示范建精美山村,坚持建设、改造、传承协同并重,保护传承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建设乌蒙新村20个。

立足“撤县设市”,用最强力度推进城乡统筹进程。到2021年,古蔺县城规划区将建成面积达20平方公里、实现常住人口达20万人以上;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达35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力争突破4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8%以上。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