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石寨镇:文明新风 助力产业发展

2017-05-27 10:5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琳 杨铅)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远眺泸州市江阳区石寨镇凤龙新村,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蜿蜒延伸至每户农家,一座座红瓦粉墙的村居小院错落有致,一个个现代农业产业落地开花,一张张笑脸诉说着美丽和谐……行走其间,一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凤龙村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狠抓农民素质提升、农村环境治理,农业产业在文明新风中快速发展,走出一条产村相融、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路子。该村先后荣获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泸州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先进村、泸州市产村相融示范村等10余项荣誉。

宣传活动提村民素质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凤龙村的公路两旁、法治文化广场里、村民房屋外墙上,随处可见24 字核心价值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六类创文公益广告。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让创文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凤龙村成立志愿服务宣传队,主要通过腰鼓、院坝会、有奖知识问答、印发宣传资料、设置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提高村民创文知识普及率。

“请问,全国文明城市几年评选一次?”、“3年。”村民赵古序答对了问题领到一件印有创文标语的体恤,笑得合不拢嘴。在创文工作中,凤龙村经常举行创文攻坚宣传活动,将创文攻坚、文明礼仪等知识融入自编自演的节目中,以舞蹈、小品和有奖知识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我们庄严承诺,不乱扔垃圾,争做文明人……”该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志愿者和保洁员在村宣传活动上,誓言要积极响应号召,争做创文宣传员、甘当创文排头兵。

综合治理促环境转优

“张大哥,你家搭建的那个棚棚硬是不好看,影响美观,把它拆了嘛。”“李大姐,请把你家旁边的杂物堆放整齐。”在村子里,每天都能看见村干部、志愿者到群众家中宣传创文工作。“凤龙是个好地方,遵规守纪益家乡;垃圾砖瓦不乱丢,家里家外环境优……”据凤龙村支部书记刘永刚介绍,过去的凤龙村环境脏乱差,只有一条石渣路通往村外,村民生产出行都很困难,健康意识普遍不高。通过前期的大力宣传,村民的意识强了,素质有明显提高,开展工作比以前顺畅多了。

“我们每天都要到河边、公路沿线等地转转,打扫一下卫生,清理一下垃圾。”凤龙村按照“草不冒沿、泥不上路、路面干净、边沟通畅、视线通透”的标准,推进“路边、水边、户边”三边治理,对区域内的环境秩序进行整治和维护。

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石寨镇以场镇周边为主阵地,将创建范围不断延伸到村社,形成全域创建大格局。

“现在的环境非常美丽,房前屋后都载满了花草果木,空闲时还可以到广场走走,锻炼锻炼身体。”谈到村里的变化,村民张兴成继续说到,垃圾分类装,还请了保洁员定时打扫卫生、清运垃圾。

“我家用上了天然气,吃上了自来水,还可以在网上学习种养殖知识。”正在做午饭的村民欧小红高兴地说,自己也过上了城里人的幸福生活。

文明新风促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是文明创建的基础。“现在生活好了,钱包‘鼓’了,当然愿意出钱点把公益设施搞好点,把文化活动搞起来,把精神文明搞上去。”该村在外成功人士赵显锋一次就捐2000元修建文化广场。“感谢党的好政策!我捐1000 元修建村办公室,老年活动用的酒我包了。”凤龙村8 组村民张德华靠种植高粱发家致富,后来在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办起了酒厂,日子越过越红火。

该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着力推广农业复合种植,鼓励农民走“高粱-蔬菜-油菜”轮作的路子。同时,采用“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模式,引进泸州老窖红高粱等公司,组建了金凤、凤龙农场,

成立泸州石寨有机原粮等专合社,实行技术培训、种子发放、有机肥配送、病虫害防治、粮食收购“五统一”精细化管理,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我今年种了10 多亩高粱,预计可收入2 万多元。”凤龙村种植户桂学林喜上眉梢。据悉,凤龙村今年种植高粱6000 余亩,预计产量1500 吨、产值1200 万元。仅此一项,村民人均收入就可达1万元以上。同时,该村以新魏水产为依托,带动100 余户村民发展淡水养鱼300多亩。

如今的凤龙村,产村相融、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文明和谐……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