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白酒圣地特色小镇项目在泸州古蔺正式签约

2017-09-12 16:1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婷 记者 蔡惠兰) 9月11日,古蔺县人民政府与深圳善泽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就世界白酒圣地特色小镇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的签约,标志着古蔺酒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迈出了新步伐。通过项目建设,双方将整合和集聚各方面资源,推动古蔺县经济文化及白酒产业的发展。

世界白酒圣地特色小镇项目位于天府茅溪赤水河畔,占地约9平方公里,总投资200多亿元,旨在依托白酒产业,提炼中国白酒文化精髓,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并与旅游业相结合的特色小镇。该项目将响应精准扶贫国家战略,带动5至6万贫困人口就业。

项目为何选择落地古蔺县?源于此处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区域,在这方圆一百公里内就涵盖着国内17大名酒中的泸州老窖、郎酒、茅台、五粮液4大名酒,以及被行业间称为“酒业黑马”的中国沈酒四大生产基地也均位于此,可见酿酒资源尤为丰富。同时,古蔺县地处北纬28度,拥有着独特、不可复制的自然资源,很好的契合了世界白酒圣地特色小镇项目发展需要以及主题。

签约仪式上,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执行主席张斌正式被古蔺县政府聘请为城市文化发展总顾问,为古蔺县的城市文化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张斌表示,自唐代起对古蔺县就有了明确的历史记载,可以说古蔺县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不仅如此,它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洲,占据地理优势。他还介绍了将古蔺打造为“世界白酒圣地”的理念:“世界”二字在于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员参与到白酒文化的互动中;“白酒”二字则因古蔺县地处北纬28度,是酱酒聚集之地;而“圣地”是人们朝圣的地方,“世界白酒圣地”由此而来。与此同时,由粮食运作为白酒衍生了三度产业:在白酒的八道程序中,成就了我国人民劳动文化过程的发展;当粮食运作后酿成白酒供人们饮用、收藏、治病便成就了二度产业;而第三产业则为白酒的物流运输产业,乃至当今的互联网业务。想要作出与白酒有关联的文化,古蔺县无疑是具备操作性,发展性的地方。

古蔺县副书记、县长陈廷俊(右)为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执行主席张斌(左)颁发聘书

深圳善泽实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凤强接受采访

深圳善泽实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凤强告诉记者,他与白酒是有因缘的,原来只是会喝几口小酒,因深切感受到中国沈酒集团总裁沈鸿林身上可贵的家乡情怀,以及听闻了沈总热情洋溢介绍,了解到赤水河畔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白酒酿造基地。此处有名酒茅台见证赤水河的历史,古蔺和茅台隔河相望,这样的地理位置具有唯一性及不可复制性。他还表示,作为文化世家传承人,对于这样的传统大文化有着非一般的情怀。此项目具有良好的理念,是独特、唯一世界级的酿造圣地,以文化角度切入打造事业成长的摇篮。签约仪式是这项传承子孙事业的奠定。他相信,只要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弘扬传统白酒文化的事业中来,哪怕是星星之火亦可以燎原。

著名艺术家、项目特别顾问陈仕彬接受采访

据古蔺县副书记、县长陈廷俊介绍,古蔺在赤水河沿岸,拥有酿酒资源优势。一直以来,古蔺县委县政府都在研究如何更好的发展白酒产业,寻求发展新方式。此次,更加明确发展方向,除了白酒本身更要注重白酒文化的精炼提升。通过与深圳善泽实业控股有限公司的友好会谈达成了共识,将携手共同发展。

著名艺术家、项目特别顾问陈仕彬称,作为泸州一位走出去的艺术家,一心想着要回报家乡,有幸在活动中结识许多好朋友,巧合中促成这件事。不仅自身和酒有着很深的缘分,同时对白酒的文化思考由来已久。白酒圣地中“圣地”二字,只有白酒金三角地区才匹配相称。放眼我国名酒,各自打造文化,没有共同携手提炼表达、弘扬白酒文化兼具着家国情怀。通过在古蔺县打造“世界白酒圣地”特色小镇,着眼更加高远,这个项目的前途一片光明。为此,陈仕彬先生还即兴赋古风诗一首:“造化钟神秀,茅溪孕佳构。黔蜀此兮疆,赤水写华章。左牵茅台妹,右挚巴蜀郎。同吟汉酱风,圣地美名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