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服务宣传增共识 税企共迎环保税

2018-03-30 16:1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泸州地税二分局主动上门开展环保税辅导宣传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文练 记者 钟月) 2017年12月25日,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后,各地吹响征管准备集结号,将于2018年4月1日起正式征收环境保护税。

3月28日,泸州市地税局第二直属税务分局工作人员走进四川绿叶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啤酒(泸州)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对他们开展环境保护税(以下简称环保税)一对一的政策宣传和辅导。

3月28日,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开展环境保护税一对一的政策宣传和辅导

上门宣传 纳税服务春风行动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泸州市地税局第二直属税务分局第一次走进企业宣传环保税。早在去年12月,该分局就已经到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环保税专题宣讲,为纳税人解疑答惑。

通过发放给企业的宣传册上,可以看到上面介绍了多种污染物的计税标准。“因为是新税种,计算方法跟其他税种有一定差异,企业容易产生一些顾虑。”谈到环保税和其他税存在的差异时,泸州市地税局第二直属税务分局管理科科长易建告诉记者。

为了打消企业的顾虑,确保环保税的顺利开征,分局多次走进企业为纳税人开展专题培训,将他们预测的申报情况提前录入测试系统进行申报测试,通过这些方法让企业了解申报和征收全过程,为近期环保税的正式开征打下基础。

节能减排 企业升级排污设备

“你们在污水处理和噪音分贝上都监测了吗?噪音超标了吗?”易建向四川绿叶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徐树林了解相关排污情况。得知噪音经过消声器的处理没有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分贝数后,易健告诉徐树林:“噪声按超标分贝数征税,没有超标则不征。”

税务人员在企业污水处理站实地查看污水排污情况时,只见储蓄在一沉池的污水呈墨绿色油漆状的形态,经过气浮池→中和池→生物接触氧化池→二沉池等层层过滤后,污水从最初的墨绿色到黄褐色最后逐渐变得清澈透明后才通过排污口排出。徐树林介绍,企业每年都要投资10多万元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维护保养,2017年投资近20万元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了智能升级改造,确保了污水处理系统可靠有效运行。

“环保税是按照应税污染物的排放量征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排放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保税;浓度值低于50%的,减按50%征收。”易健向徐树林解释了具体的征收政策。

少排少税 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那么对于即将实施的环保税征收,企业有什么看法呢?

青岛啤酒(泸州)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锅炉煤改气节能减排技改项目。“整改以后,排出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明显减少,环境改善了,对于我们每天在这里生产生活的工作人员来说也是件好事!”该公司安环部部长邹雪梅告诉记者。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文中则表示,实施环保税也是为了企业能够更有动力进行节能减排,加大环保投入,少排污就能少交税。“我们要努力争取环保税的减免政策,减少污染排放量,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让我们泸州的山更绿、水更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