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后 四川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14平方米

2016-08-17 09:3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熊筱伟)四川近一半人口住在城镇。绿化全川行动,将极大改变他们的生活环境。

改变有多大?“将实现(城镇)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树。”8月16日,在解读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表示,到2020年全省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我省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增绿:园林城市每隔500米就有1个公园绿地

城镇增绿力度有多大?发布会上透露,截至去年,我省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1.38平方米。5年间该数字提高约2平方米,看似不多。但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已超过目前全国平均水平。且我省受多山等地形影响,加之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城镇常“人多地少”。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降反升,实属不易。

增绿本身并非全部目标。“关键是人民群众要满意。”省住建厅副厅长樊晟表示,这已成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首要标准。

公园将成为城镇增绿的主要形式之一。尧斯丹介绍,充分利用城市周边闲置土地、荒山荒坡和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建设公园绿地。县城及以上城区或城郊,原则上应建立供市民休闲游憩的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樊晟则透露,力争“十三五”末期,全省城市和县城建成100个山体公园、100个湿地公园。

城镇增绿不仅要求“数量”,也重视“分布”。樊晟介绍,应合理布局大中小公园绿地,因地制宜建设社区公园、街头游园等,园林城市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得少于60%——这意味着每隔约500米就要有个公园绿地。公众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满意率不得低于70%。同时我省将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对原有城市山体、河流、湿地、植被进行有计划有步骤修复,控制城市开发强度。

保绿:划定具备强制性法律效力的城镇绿线

和城镇增绿同样重要的,还有保护城镇绿地。“过去城市为什么感觉不够宜居?”樊晟认为,这并非是城镇没有山水绿地,而是过去“砍山填水”、没能有效“保山护水”“显山露水”。

解决问题,四川的办法是“划定并强化城镇绿线管制”。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城镇绿线,是指公共绿地、公园、环城绿地等城镇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绿线内严格限制建设行为。樊晟认为,绿线划定将带来我省城镇规划布局方式的根本性变化——过去城镇建设首先关注“哪里需要建设”,而绿线将促使城镇建设首先关注“哪里需要保护”。目前成都已经划定其绿线,其他不少市州也正在划定。

如何确保绿线能被严格执行?樊晟表示,只有依靠法定的强制性保护措施,才能把绿线保护落到实处。而城镇绿线是城镇总体规划的一部分,具备强制性法律效力,坚决禁止随意侵绿、毁绿行为;同时经相关部门批准的城镇绿线应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监督城镇绿线管制,并对违反城镇绿线管制行为进行检举的权力。

此外,居民也能根据划定的绿线范围,参与到城镇绿化建设中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