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产城融合现代绿色港城

2016-09-30 17:5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发挥“空铁公水”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做强枢纽经济——

9月26日上午,随着阵阵汽笛鸣响,紧靠在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的巨轮缓缓驶离,泸州港像往常一样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码头北侧,竣工不久的空港路车辆往来穿梭,这条全长10.7公里、宽100米的泸州城市快速通道为城区到在建的云龙机场开辟出一条捷径,同时也将集装箱码头和在建机场紧紧相连,货物从码头“飙拢”机场只要10分钟。

水港、空港、铁路港、高速公路港四位一体的格局,是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坐拥“天府航运首港”的泸州市龙马潭区交通布局的显著特点。近日,刚刚迎来建区20周年的龙马潭区将综合枢纽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龙马潭区明确:围绕建设产城融合现代绿色港城的总体定位,全力实施“综合枢纽兴区、现代工贸强区、统筹城乡富民”三大战略,力争到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50亿元,综合经济实力挺进全省15强。率先建成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核心区,长江上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引领区以及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进区。

综合枢纽兴区“空铁公水”打造立体交通大格局

区域之争的核心是枢纽之争。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系列机遇为泸州在“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区域中心”注入强劲动力,毫无疑问,拥有“天府航运首港”的龙马潭区在新一轮的交通大格局建设中首当其冲。

依托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进口粮食指定口岸,龙马潭区加强与川南经济区、滇东黔北经济区的联动与合作,积极拓展港口腹地,发展外向型经济。今年1-7月,泸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25.32万标箱,同比上升17.99%,货物增量不仅包括从日本、德国等国到成都经济区的汽车零部件,还包括从澳大利亚等国到川东北、乐山地区的矿建材料等。

目前,泸州港已开通泸州-武汉、南京、上海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及泸州—武汉—台湾、泸州—南京—韩国近洋航线。“十三五”期间,泸州港还将开通泸宁日、泸汉泰、马来西亚等集装箱近洋航线。泸州港作为川滇黔三省通江达海门户,将成为该区域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密度最高、覆盖面最广、集疏运最为便捷的港口。

水路通江达海,陆路则合“纵”连“横”。过去五年,按照对接“大通道”、新建“快速路”、打通“断头路”、改造“瓶颈路”、消除“烂泥路”原则,龙马潭区建成公路总里程711.188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2.08公里,形成“一环四横七纵”的公路交通路网体系,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初步成型。

今年,作为龙马潭区“交通建设攻坚年”,按照“县乡公路四通八达、乡村公路互联成网”的思路,龙马潭区交通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元,实施骨干路网改造提升、农村公交全覆盖、江河渡改桥工程等三项重点工作。而进港铁路支线,川南城际铁路和渝昆高铁龙马潭段、广渝泸高速公路龙马潭段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更是为龙马潭区作为“枢纽”位置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前,随着空港路顺利完工,在建的泸州4D级云龙机场与龙马潭区实现“无缝对接”,尽管地处内陆,借助航运首港与空中航线,龙马潭区的国际货运可以轻松到达欧洲,“空铁公水”综合交通枢纽成为现实。

现代工贸强区“产城相融”铸造区域发展强引擎

综合枢纽就是经济枢纽。

龙马潭区是泸州三区四县中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区县,“麻雀虽小”,但以产业转型为主线,龙马潭区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发展,预计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10亿元,是2011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对GDP贡献达70%以上。

随着自身定位不断清晰,泸州“退城入园”战略稳步推进,坐拥泸州港,交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已经成为龙马潭优势产业集聚,经济指标靠前的“排头兵”。

按照“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港产城一体、港园城共生”的发展模式,港口、产业、城市“三箭齐发”的发展目标,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总体布局为“一廊三港七分区”,目前建成区域已达22.8平方公里,入驻工业企业284家,2015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50亿元,入库税金8.3亿元,食品饮料、机械制造、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等现代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龙马潭区也确定了以精细化工、机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具体而言,即围绕北方有机硅产业大力开发下游产品,积极打造有机硅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硝化棉、纤维素、烧碱等精细化工,大力发展中海沥青下游产品,延伸石油化工产业链;加快壮大机械行业,坚持走配套发展之路,突出抓好川南机械厂航天火工技术应用、江旭机械全自动食品包装生产线开发等技改项目建设,推动产品升级换代,不断壮大机械产业规模;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形成以新材料产业为主,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为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伴随中海沥青、川南航天能源等骨干企业不断壮大,郎酒浓香、中海金象等一批行业领先、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相继落户,龙马潭区既实现了区域经济的稳定增长,更促进了发展优势的聚集转化。

产业的集聚与便捷的交通同样也为龙马潭商贸物流突破性发展创造了条件。目前,龙马潭区已基本形成以泸州港为核心的川滇黔航运物流中心、以西南商贸城为核心的川南消费新中心、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为核心的泸州电商产业中心,正在推进的步步高购物中心、万达广场等新兴商业综合体,将再次引导传统商圈向专业化发展。

统筹城乡富民“绿色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绿色是城市之魂。

按照现有区域特征和产业布局,龙马潭区突出“高铁、两江、酒城”特色,正有序组织城市“东进西拓北接南改”,即向东推进罗汉高坝片区建设,向西拓展高铁枢纽圈、医教园区新城建设,向北对接空港经济区和泸县融入主城区发展,向南加快小市、红星、莲花池片区旧城和“城中村”改造。力争到2021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60平方公里以上,全区城镇化率达到80%。

在产业集聚的园区,按资源结合型和环境友好型要求,招商引资的天平正逐渐向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倾斜,时为节能科技项目、川南航天能源等一批既注重经济效益,又注重生态效益的产业项目正逐渐成为龙马潭区耀眼的“新星”。

此外,龙马潭区健全“全民化参与、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整治、长效化督查考核”四项制度,着力实施“环境质量提升、环境设施提升、城乡容貌提升、美丽乡村提升和文明素质提升”五大工程,城乡环境治理成绩斐然,沱江、濑溪河、龙溪河水域治理稳步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不断坚实。

目前,龙马潭区已完成迎宾大道、龙马大道、蜀泸大道等主干道改造和泸州客运中心站、城北公交枢纽站、空港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建成奥体公园、玉带河公园等八大城市公园,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检,顺利建成省级文明城市,有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公共文明指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市前列。

同时,新型城镇化也正在加快建设,鱼塘、安宁、罗汉撤镇建街道,长安、金龙撤乡建镇。全区城镇化率已达76.7%。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正稳步推进,新民居建设初具规模,农村“六个全覆盖”工程全面启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力攻坚精准脱贫,扶贫解困2.8万人,全区今年将全面达到脱贫标准。

青山藏富,绿水惠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龙马潭区深入实施省委“‘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和泸州市委“双两百”战略的重要举措,当前,立足全域规划和科学规划,龙马潭区正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到2021年城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70%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