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泸州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巡礼

2016-01-09 00:2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丁一 赵科淋 王小东)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界兴起了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高涨。2014年11月19日,中宣部召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电视电话会议,刘奇葆同志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在全国文艺战线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2014年11月24日,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新一届文联就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更好地履行职能,把文联建设成为全市文艺工作者的温暖和谐之家作为工作的中心。坚持导向,扬正气,推陈出新、创精品,贴近群众,接地气,自我修身重艺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一年来,泸州11个市属文艺家协会深入基层,送文艺、促创作,把文艺惠民落实到基层一线,广泛开展文明共建、文艺共享、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社区文艺辅导等活动。先后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文艺演出100余场次、义务写春联、画肖像等近万幅、赠送文艺书籍上千本,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山区,有针对性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100人次以上......泸州广大文艺工作者正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繁荣地方文艺的责任与担当。正在作出“送文艺”向“种文艺”转变的努力。

坚持导向,扬正气

    2014年10月31日,市文联成立“泸州市民文艺学校” ,这在全国尚属先例。成立市民文艺学校,并向市民免费开放,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以普及文艺知识、增加文艺技能、提高文艺素质为办学目的,培训内容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全社会营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泸州文化强市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现已举办摄影、文学、书法、音乐等讲座10次,培训市民近1000人次。

    在抗战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为让人们铭记历史、记住抗战老兵,泸州市美术家协会组织画家为60名抗战老兵画肖像。画家们用细腻的画笔透过老兵眉间的坚毅和不屈灵魂的珍贵画作。泸州市书法、美术工作者“挥毫歌胜战·泼墨唱和平 ”,还现场创作反映泸州人民英勇抗战的“抗日英雄骆健郎、红军北上抗日、川军出川、滇缅公路、泸州大轰炸、蒋兆和与流民图、十万青年十万兵、泸州机场建设、驼峰航线、献金运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泸州抗战老兵”等12个篇章的70米美术长卷和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要内容的诗、词、句等为主要内容的70米书法长卷。通过书画这种艺术形式弘扬革命先辈们为民族独立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新年、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高尚的爱国注意精神,旨在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无数革命先烈表达由衷敬意和深切怀念。

    2014年12月24日下午,“泸州市文艺创作基地”江阳区华阳街道西岸村挂牌,标志着泸州市文艺界“扎根基层 服务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泸州市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等11个艺术协会组成的泸州文艺工作者志愿团“送文艺进乡村”活动拉开序幕。在音乐家演奏的舒缓清新的乐曲声中,书画家挥毫泼墨,为乡亲们写春联、画年画;摄影家为村民们拍摄象征幸福美满的全家福……

    2015年1月16日,由泸州市书法家协会合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惠民活动”在天立国际小学举行启动仪式。我市书法家们,书写了1600余个大红“福“字,送给了天立小学全体师生。小朋友和家长们手捧一幅幅喜庆的红“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此外还组织书法家、摄影家赴古蔺县双沙镇免费为当地群众现场挥毫泼墨,写春联、照全家福,为农民群众送上了温暖的新年祝福。

    一年来,泸州文联组织美术、书法、音乐艺术工作者走进偏远山区的合江石龙乡中学、九支中学、白沙中学开展“文艺惠民进校园”活动。数十余名书画家自带笔墨纸砚,现场挥毫泼墨,从上午到下午,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创作上百幅书画作品赠送给学校和师生,同时,还组织部分书画家进入课堂为学生上美术书法课,深受广大学生欢迎。音乐家以动人的演奏、演唱,给师生带来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泸州市美协还组织美术工作者小分队,分赴合江、泸县、江阳区、纳溪区的山区小学开展“美术进校园活动”,向山区小学捐赠了速写本、笔、美木书籍,同时与学生开展互动教学,家长和社会反响良好。

    一年来,泸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先后组织120多名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和6个幸福美丽新村(社区)文化院坝结队帮扶、建立联系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将欢乐送到农村、到社区,深入开展采风创作活动。共创作、收集、整理民间文学、民间故事、民间歌谣、历史专著等有着极其浓郁“泥土味“的民间文艺作品36部。

    2015年11月27-29日泸州市文联承办的“向人民汇报——四川曲艺文化惠民巡演”在合江县偏远山区先滩镇、南滩镇、福宝镇、和纳溪区上坝社区开展为期三天的巡演活动。30余名省曲艺艺术家以强大的阵容、精湛的演艺和精彩的节目引爆了现场的激情,营造了浓厚的亲民氛围赢得了15000余名的阵阵掌声。

    泸州市文联把惠民活动作为实现“种文化”的突破口,就“文艺创作基地”建设、“社区文艺培训辅导试点”进行探索和实践,将服务对象从文艺家扩展到在基层发挥骨干作用的普通文艺工作者以及广大群众。如何将文艺成果有效惠之于民,文联有自己的探索和创新。为加快推进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由阶段性向经常性活动转变、文艺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泸州市文联特成立了泸州市文艺志愿服务队,在志愿者精神感召下开展惠民活动。用泸州市文联主席虞潜的话来说,就是“文艺工作者的创作要走到群众中去,作品要先向人民汇报,被群众认可接受的作品才有生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