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公安严打经济犯罪 2016年破案210起挽回损失4.9亿

2016-12-09 17:3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实习记者 梁修英)12月9日上午,泸州市公安局召开了“向人民报告”经侦工作专场新闻通气会,四川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1至11月,泸州市经侦部门共破获各类经济案件210余起,涉案总价值20亿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50余人,成功发起全国集群战役2起,为国家和受害企业、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9亿余元。

打击非法集资行为

近期,泸州市爆发的非法集资案件以实体经济企业为主,涉及的行业有房地产、建筑、煤炭能源、商贸公司等行业,如泸县的何某案件、纳溪的范某某案件、龙马潭区的陈某某案件等。

以“泸县何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为例,该案涉案金额高达5亿余元,犯罪嫌疑人何某于2010年7月至2015年5月期间,在泸州等地以酒店修建及装修,需资金周转、支付工程等为由,以支付月息2%-10%的高息为诱饵,通过口口相传、他人居间介绍的方式,向其亲友和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公众存款,之后,犯罪嫌疑人何某为偿还、支付前期借款本息、隐瞒其真实的资金状况,还采取“以新还旧”、“以后还前”、“以本还息”等方式,继续扩大吸收公众存款数额。经过近一年大量艰苦扎实的工作,案件已全面告破,犯罪嫌疑人何某已被泸县公安局移送起诉。

开展打击传销犯罪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全市经侦部门坚持“预防为先、打早打小”原则,始终保持对传销违法犯罪行为严打严防严治的高压态势,有力维护了泸州市社会稳定和经济秩序。2016年1至11月,泸州市共破获非法传销案件17起,涉及人数2500余人、涉及金额9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结合泸州市传销违法犯罪形势,在严厉打击“流入型”传销、严防传销违法犯罪在泸州市做大成势的同时,认真开展依法打击网络传销违法集中行动,先后破获“人民通惠”、“高频交易”、“香港利复利”等重大案件。

今年5月,泸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侦办的“香港利复利”网络传销案,该案就是通过“香港利复利”投资理财平台为由进行网络传销,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李某打着“网络平台”、“投资理财”旗号,向身边亲戚朋友宣传,采取传统的“拉人头”方式发展人员购买该公司的虚拟币,并大量发展下线人员,形成多个层级,声称“香港利复利”发展的会员越多就越赚钱,至2016年5月底,已发展下线会员400余人,

网络传销正是利用少数群众的投机心理,打着投资境外公司的牌子,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传销活动,以投资高科技产业为为名,许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群众极易上当受骗,结果血本无归,危害性极大。为此提醒广大投资者要增强防骗意识,谨慎投资,避免上当受骗。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