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离家77年 97岁台湾老兵胡定远找到亲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19:48: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庞山岚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朱杰 实习生 何流 )这首现代诗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而对于离家77年的老兵胡定远来说,却是切身的感受。

胡定远,人称“老幺”,生于1920年,是咱们泸州人,1940年入伍,1946年到台湾,再也没有回来过。

事情要从3月16日,今日头条寻人发出一条“帮助台湾老兵寻找大陆亲人”的消息说起,“台湾一位97岁的四川籍老兵自1940入伍,1946年随部队到台湾,离家77年不知家人音讯,耄耋之年想回家看看,去父母的坟前叩头焚香。”此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多方关注。在泸州市台办和多名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寻亲之路终于有了进展。

4月10日,在好心人曾德明的帮助下,找到一位叫李嘉猷的老人,这位83岁的老人说,他从小就听父亲说有个“幺舅”在小时候走失了。

4月11日,两岸亲人视频连线,“家后面是不是山?”、“你外婆姓什么?”通过多个私密信息的相互求证、核实,终于确定了亲属关系,面对视频里海峡那头失散77年的舅舅,李嘉猷老人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七八十年了,他还活着?”

15分钟的视频时间,转瞬即逝。挂断视频前,李嘉猷老人三兄弟同框和胡定远挥手道别,一声时隔77年的“幺母儿(幺舅)”终于叫出了口。据胡定远爷爷的台湾家人说,老人挂断通话后失声痛哭。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大陆这边的亲人,同样也是失声痛哭。

据了解,现年97岁的胡爷爷身患肝癌,即将进行第二次手术,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回家看看77年没见的亲人。以及给父母上柱香。而这个愿望,也将在近日实现,具体情况请关注四川在线后续报道。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