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推动川南经济区加快崛起、率先突破

2017-08-18 10:54:59来源:泸州日报编辑:庞山岚

省川南经济区发展协调小组暨川南经济区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在泸州召开

8月17日上午,省川南经济区发展协调小组暨川南经济区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在泸州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省川南经济区发展协调小组组长邓勇,副省长、省川南经济区发展协调小组副组长刘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蒋辅义在会上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参加会议。

会议明确提出,2017年川南经济区工作要点是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全方位开放合作,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快市场一体化,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邓勇在会上对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总结经验,坚定工作信心。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来,川南四市和省直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新兴增长极,加快川南经济区一体化进程,奋力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协调推进机制基本形成;区域规划体系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效;区域合作发展务实推进;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二要把握形势、稳中求进。当前,川南经济区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和严峻挑战,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崛起、率先突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发展定位看,川南经济区承载着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厚望。从发展基础看,川南经济区最具潜力优势。从发展机遇看,川南经济区政策叠加明显。从发展制约看,川南经济区加快崛起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面对挑战和短板,只有保持定力、专注发展,深化合作、形成合力,共同破解区域协同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推动川南经济区加快发展。

三要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川南经济区已步入良性发展的上升通道,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要牢牢锁定“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和长江上游重要城市群、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的发展定位,准确把握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川南经济区加快崛起、率先突破。要抓好稳增长工作,在厚植发展实力上实现新突破;抓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强化发展支撑上实现新突破;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实现新突破;抓好全方位开放合作,在激发发展活力上实现新突破;抓好公共服务对接共享,在促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抓好生态共建环境共治,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抓好区域协同上下联动,在构建一体化发展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在经济发展中要确保社会稳定,做好防灾抗灾工作,坚决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大局,强化安全生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捷在会上指出,川南经济区的发展在全省区域发展大局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同时也面临着难得的战略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大力推进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区域发展条件;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夯实区域发展基础;加快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动资源利用节约化、绿色化;积极推进全方位开放合作,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力推动脱贫攻坚,着力补齐区域协调发展短板。要做好环境保护、地灾防治、汛期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川南经济区正处于转型升级、加速崛起的关键阶段,要用“两个率先”要求检验工作成效,坚持高标准,迈出新步伐,争当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排头兵,打造成渝经济区重要的新兴增长极。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汇报省川南经济区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自贡市作为第二届川南经济区联席会轮值主席方汇报有关工作,泸州市、内江市、宜宾市、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在会上发言。

蒋辅义在发言时说,泸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川南经济区联席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和议定事项,加强与兄弟市的沟通协作,主动服务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规划引领,加快政策项目一体化对接;二是抓交通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一体化联通;三是抓产业配套,加快区域分工一体化协作;四是抓功能互补,加快城市发展一体化互动;五是抓改革开放,加快平台载体一体化共享;六是抓联防联治,加快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蒋辅义还就进一步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提出建议。

会上还举行了川南经济区联席会轮值主席交接仪式,泸州市成为第三届川南经济区联席会轮值主席方。自贡市、泸州市、内江市、宜宾市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和县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以及有关企业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刘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