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逐梦美丽酒城新画卷

2018-01-02 11:1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光彬 记者 唐泽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川南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泸州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抢抓列入国家“双两百”城市规划和“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区域中心”目标,着力深化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大力推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逐梦美丽酒城新画卷。

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助推经济增速领跑全省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两个率先”要求,泸州坚定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分三步走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的总体部署,“到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建成成渝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

逐梦宏伟蓝图,泸州快马加鞭。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89.6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2.4和1.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二位。

“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增速背后,泸州城市建设发展功不可没。

城建项目投资攻坚,是拉动经济的强大引擎。今年,泸州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0个,预计完成投资110.55亿元,沱江二桥加快改造、沱江六桥、机场路等城市跨江通道和骨干道路建成通车,长江二桥、长江六桥、二环线、长江滨江路改造等一批城市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有序实施,沱江新城和长江生态湿地新城整体城镇化快速拓展,预计中心城区规模达到150平方公里、150万人。

建筑开发业持续发力,是经济稳定增长的有力支撑。今年1-11月,泸州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39.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总量排全省第2位;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623.7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43.3%,总量排全省第2位;完成商品房销售金额300.18亿元,同比增长48.1%。

今年1—9月,泸州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88亿元,全省排名第二。“预计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30亿元,同比增长10%,全省排名前三。”泸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中心带动,多点支撑,泸州抓住新型城镇化试点机遇,突出中心城区带动,加快推进城镇发展突破。泸县融入主城区步伐加快,合江、叙永、古蔺县城建设快速推进,“百镇建设行动”加快实施。今年1-11月,43个新型城镇化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72亿元,纳溪区大渡口镇,被评定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和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白节镇、叙永县江门镇被评定为首批省级特色小镇,龙马潭区双加镇大冲头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7年9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对泸州三年试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评估,对泸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对内,核心区域提档升级;向外,特色城镇加快发展,中心城市带动、多点多级支撑的新型城镇体系逐步完善,一座成渝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城市,正在川南逐渐成型。

关注民生改善环境 彰显幸福城市“绿色情怀”

十九大报告指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对于城市建设发展而言,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目标指向十分明确。

这,在泸州一名普通工人身上得到了体现。龙马潭区红星街道锦绣路一带的环卫工吴大叔,觉得最近工作舒坦了很多。

他说,以往下大雨,自己都是穿上筒靴工作,“雨水流不赢,鞋子很容易就进水了,特别是人行道,很容易踩‘地雷’。”现在,再大的雨,他也只穿了一双普通运动鞋。

吴大叔说,城市道路“白加黑”后,即便刚刚下过大雨,路面走起来仍然干爽。“这不仅方便了市民雨天出行,自己工作也更加省心省力。”

吴大叔所说的“白加黑”,正是泸州海绵城市建设老旧道路“白加黑”升级改造透水铺装部分,该工程共分8个标段进行施工,共涉及127条公路,路面整治面积达125万平方米,人行道整治面积达75万平方米。

“城下人家水上城,酒楼红处一江明”,城区景观照明提升一期工程完成后,站在长江、沱江两岸看泸州城市夜景,“诗意更浓,更有味道!”在不少老泸州人眼里,清代诗人张船山的诗句放在此时的泸州更加贴切。

泸州,无疑是城市建设民生优先的优秀践行者。目前,泸州茜草二水厂(一期)、鸭儿凼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建成投用,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路、水、房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城市元素正在泸州发生显著变化。

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除了来自居住环境的改善,更来自于“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神归宿。

泸州,凭借独有的“江、山、水、港”特色,依托长江、沱江、山体、公园、林地,精心布局、着力打造山水城市,让城市与山水相融,与自然共生。公园绿地、广场游园成为泸州城市重点打造的符号。

市民中心前区广场、中心城区慢行步游系统沱二桥至沱三桥段相继建成投用,玉带河湿地公园(一期)、连江公园完成一期竣工开放,长江生态湿地公园(一期)、长江滨江路公园(现代城至柏木溪段)加快建设,建成区绿地率达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5平方米。以城市公园、“两江四岸”为支撑,以道路绿化为骨干,以街头景观为节点,以公共绿地、庭院花圃、楼顶绿化为点缀,以一环路、二环路、绕城高速环境绿化带为呼应,以近郊田园风光为补充的城市绿色生态体系逐步完善。

“中国酒城、醉美泸州”正在向“山水绿色、宜居宜业”生态园林城市迈进。

借力文明城市创建 筑牢“美丽城市”文明本底

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的形象,文明素养是一座城市的灵魂。2017年,泸州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借力这一东风,泸州城市形象再次得到升华和持续。

在泸州,“斑马线上的文明”走在了全省前列。50米、30米、20米……6月21日下午,泸州酒城大道,“5321”礼让标识标线提醒“车让人”。按照泸州“5321”安全礼让行车规程,行车在距离路口50米处,驾驶员应观察行人并减速;在距离前方斑马线30米外,提前减速;在20米外,车速减到15公里/小时,随时准备刹车;当有行人过街时,距离斑马线10米内驾驶员必须停车让行。

良好习惯的养成,是一座城市文明变化的标志,彰显了泸州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

习惯,内化于心;基础,外在于形。泸州,于无声处一步一步夯实城市文明的基石。无障碍设施实现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全覆盖,主城区127条老旧道路全部完成“白加黑”升级改造, 4000多个传统窨井盖全部更换,79条背街小巷全部装上了路灯,422个物管小区、1326个老旧小区、246个三无院落全部进行整体改造,两江四岸、东岩公园、蜀泸大道、奥体中心、大梯步等重要节点在新一轮美化亮化中美轮美奂、流光溢彩......

以此为契机,泸州拉开了着力“六大工程”、推进文明创建的大幕。大力实施信仰信念工程,切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并自觉遵守社会基本道德规范;大力实施文明素质工程,让广大群众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形成新风正气,让软环境“硬”起来;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工程,让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更完善,强健城市的“筋骨”;大力实施安全畅通工程,完善城市路网,规范交通秩序,让城市“经络”更畅通;大力实施市场建设工程,规范市场建设,倡导诚信经营,营造诚信的浓厚氛围;大力实施环境优美工程,打好“三大战役”,抓好污染防治,让泸州的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

上下同欲者胜。泸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全民共创共建、共筑美丽酒城的征程中正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蓬勃的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