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文化的新名片 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开馆

2018-01-17 14:2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月) 1月17日,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四川泸县屈氏庄园博物馆集中开馆仪式在泸县举行。

县委书记薛学深,县委副书记县长肖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颜习林,县政协主席李镇共同为博物馆揭幕。参加揭幕仪式的领导嘉宾一行还参观了泸县屈氏庄园博物馆、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

在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参观人员被眼前展现出来的工艺完美、堪称经典的宋代古文化石墓吸引,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据了解,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位于玉蟾山麓温泉度假区,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展陈面积5000平方米。包括一楼石刻主展区,二楼龙桥、龙舞展区,负一楼临展区和4D影院等。博物馆划分为展陈区、藏品保管区、文物修复区、学术研究区等八大功能区。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4000余件,国家珍贵文物550件,囊括了近年来出土的各类玉器、陶器、雕塑、造像等26个种类。其中,尤其以宋代石刻数量居多,内容丰富、雕刻精美,技艺精湛,也是博物馆展陈的主题和重点。将成为泸州文化的新名片、泸县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泸县屈氏庄园位于中国传统村落——泸县方洞镇石牌坊村9组,始建于清嘉庆~道光年间(1809~1845),1912年—1916年扩建围墙、戏院后,形成现有格局。新中国成立后曾做粮站。1970年代,曾做阶级教育展馆。庄园现存12亩,建筑面积6800平米。庄园内设敞厅、中堂、上房以及天井、戏园、内花园、后花园、佛堂、网球场等设施。庄园为中国传统中心对称院落式布局,有中西合璧的戏院等建筑。屈氏庄园是川南一处具有中国南北风格,中西相融,涵盖园林建筑、碉楼安全防御的典型民居。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屈氏庄园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