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将于3月25日在泸州举行

2018-01-18 11:22: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1月18日上午,“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18酒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四川成都锦江宾馆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酒博会”将于3月25日—28日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酒博会以“举杯中国·品味世界”为主题,国际化色彩更浓、市场化程度更深、信息化范围更广、品牌化效应更佳,将有力促进国内外酒企交流合作,共同推进行业转型发展。

2018“酒博会”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重点支持,四川省商务厅、四川博览事务局、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郎酒集团、四川省酒业集团以及其他名酒企业联合协办。

8万平方米展区 预计参展企业将超1000家

据了解,泸州作为“酒博会”的具体承办单位,泸州市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筹备工作正扎实开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本届酒博会共安排重大活动和专项活动10余项,除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之外,还有多项活动将在酒博会期间举行。

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上午,在北京和泸州同步举行泸州老窖“封藏大典”;3月25日上午举行“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式;3月25日下午举行中国国际酒业论坛;3月26日上午举行2018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3月23日至26日举行“酒城论剑·品酒争霸”全国品酒师大赛;3月25日至29日举行2018酒博会厂商对接会、川酒新品推介会、中式鸡尾酒品鉴推介会等产销对接系列活动;3月25日至29日举行酒类包装创意展。本届“酒博会”期间还将举行主宾国活动、2017年度酒类新产品青酌奖评选、颁奖活动、互联网+酒文化、互联网+酒窖旅游、互联网+酒类特许产品等酒博会网络互动活动,并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提前召开采购商订货会等。“酒博会”期间,还将举办2018酒博会狂欢节等活动。

本届酒博会展区面积将超过8万平方米,分设中国名酒馆、国际精品馆、国内综合馆、国际综合馆暨“一带一路”国家馆、酒类装备包材馆5个专业展馆。其中,中国名酒馆为国内名白酒展区;国际精品馆为葡萄酒、威士忌、白兰地、朗姆酒等世界知名酒类集中展区;国内综合馆为全国各省市白酒、黄酒、果露酒、历年最佳新产品等知名酒品集中展区;国际综合馆暨“一带一路”国家馆将重点邀请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荷兰、加拿大等国家的知名酒类主产区、原产地企业参展;酒类装备包材馆将集中展示酒类成套技术装备、酿酒机器人、印刷、包材等。

本届酒博会客商邀请已全面启动,主要包括10个方面:一是中国传统名白酒企业;二是中国白酒典型品牌企业;三是中国著名葡萄酒企业;四是国内保健酒联盟领军企业;五是国内知名啤酒集团;六是黄酒代表型企业;七是国际知名洋酒企业;八是世界著名蒸馏酒、葡萄酒主产区、商协会代表;九是全国各大酒类品牌经销商和品牌运营商、电商代表;十是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要嘉宾等。预计参展企业总数将超过1000家,专业采购商、经销商将超过3500人。

设立青酌奖项,鼓励酒企创新精神

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是经国家商务部批准举办的唯一国际酒类专业展览会,自2006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旨在为海内外酒类行业人士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共赢的高端平台,提高中国酒的国际影响力,加快中国酒走向世界的步伐,力争将酒博会打造成为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精品专业酒类展会。

为强化酒博会产品交易、信息服务、文化展示三大平台作用,2018“酒博会”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10余项同期活动。

2018中国国际酒业论坛将结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建设成果,邀请国家领导人、国外政要、全球酒界顶级大师、相关领域著名学者、商界领袖等汇聚泸州共同探讨自贸区优势下的中国白酒及全球酒业的发展,发出最权威、最专业的声音。

设立青酌奖项,鼓励酒企创新精神。2018酒博会将继续举办“青酌奖”的评选活动,参展企业均可申请参加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青酌奖”评选。评选过程将由15名以上中国首席品酒师和国家评委组成专家团及在全国选择40家媒体代表、40名年销售额3000万以上经销商代表、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代表,分酒种、分类型共同来进行2017年“青酌奖”酒类新品TOP10的评选。今年的评选将不再由企业提供酒样,而是企业在报名后由大赛组委会根据企业所报产品自行从市场上购买,并且在评选当天,评选结束后即刻宣布评选结果,保证大赛的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组织品酒师大赛,推动白酒行业健康发展。作为酒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酒城论剑·品酒争霸”全国品酒师大赛及民间好舌头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2届,累计全国专业品酒师300余人次和非专业品酒师5000余人次参赛,对优胜人员累计设置了近200万元奖金。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比赛,进一步促进白酒行业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为推动白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宣传中国酒文化及展示中国白酒的酿造价值做出了突出贡献。

举办中国酒类产品包装创意设计大赛暨最美酒瓶大赛。为了鼓励企业产品创新,酒博会期间,组委会还将举办中国酒类产品“最美酒瓶”设计大赛,力争打造成为“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品牌活动,为酒博会增加新的亮点。大赛评选委员会本着“专家评审、公众投票、客观公正、权威可信”的原则进行,为了扩大社会参与面,增强公众参与的积极性,评选结果由专家评审和公众线上线下投票相结合确定。全国酒类产品企业以及从事酒类产品包装设计的设计师/机构和有关设计人员均可提交作品,所有参赛作品及获奖作品也将在酒博会期间集中进行展示。

2017年,泸州实现白酒主营业务收入800亿元

泸州是著名的“中国酒城”,具有“江城”、“山城”、“港城”城市特色。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也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全国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正在积极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正式挂牌运行,为泸州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泸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定白酒产业优先发展不动摇,加快建设“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建成国家酒类及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酒类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以及泸州·中国白酒商品批发价格指数等国家级平台。成功举办十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2017年“酒博会”吸引了36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企业参展,涉及国内外品牌逾1000个。全市全年酒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实现白酒主营业务收入800亿元、利润总额70亿元。

    编辑推荐